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一生中最繁忙的时期

2013年12月17日13:3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49年2——3月,邓小平既是渡江战役总前委书记,又是华东局第一书记,不但要研究渡江战役,还要安排部署地方工作,工作十分繁忙。邓小平后来曾对毛泽东说:“1949年二三月期间,是我一生中最繁忙的时期。”

邓小平“最繁忙的时期”主要在江苏省徐州一带活动。10月25日,本报采访组来到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北望村郝家大院——渡江战役总前委大北望旧址,探寻邓小平一生中最繁忙的时期背后的故事。

百年大院存留小平足迹

“大北望作为渡江战役总前委、华野、华东局、华东军区等四大机构旧址,长期以来无人知晓,就是一些革命前辈撰写的回忆录或者著作也极少提及。”汉王镇文体站工作人员段洁茹介绍说,打破这个小山村平静的是一份来自北京的传真。

1999年3月,中央文献研究室因编写邓小平同志年谱,要求徐州有关部门提供北望村的情况。经过徐州市、铜山区文史工作者缜密的研究、走访及考证,最终确定:从1949年1月15日至3月21日,华野、华东局、华东军区、渡江战役总前委的指挥部就设在北望村郝家大院,直至21日后,移驻安徽省蚌埠市附近的孙家圩。

10月25日上午,采访组在郝家大院看到,这里前有高高耸立的门楼,院中三进房屋依山而建,房屋主体由条石砌成,轴线贯通,主次分明,错落有致。

据渡江战役总前委大北望旧址管理员毛洪斌老人介绍,郝家大院是当地富户郝士银于1870年开始修建的,占地约10余亩,如今许多设施已不复存在,原有的100多间房屋也仅存60余间,约3500平方米。

进入郝家大院大门右侧的一个房间,一张黑白照片引起了我们的注意。照片是一群人站在郝家大院的一座门楼前的合影,自左向右分别为刘伯承、饶漱石、曾山、邓小平、康生、谭震林、陈毅、张际春、粟裕等9人。照片下有一行小字:1949年2月摄于徐州北望村第三野战军指挥部。

邓小平研究渡江战役

总前委指挥部为何选择在郝家大院?段洁茹介绍说,1949年1月10日,历时66天的淮海战役落下帷幕,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逼近长江北岸。

1月15日,华东野战军司令部从安徽省萧县蔡洼村(今丁里镇胜利村)移驻于江苏省徐州市西南的大北望村(今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北望村),由于郝家大院的位置隐蔽,有众多房屋可以利用,因此成为华野指挥部。

1949年2月5日,根据中央军委的指令,淮海战役总前委改为渡江战役总前委,仍由邓小平任总前委书记。中央决定,由总前委统率二野、三野进行渡江作战。粟裕、谭震林、张震等领导同志先期到达。2月8日,毛泽东致电刘伯承、邓小平、陈毅赶赴华野,同粟裕、谭震林等组成渡江战役总前委,同时命令中共中央华东局、华东军区机构立即移至徐州,同总前委和三野前委一同工作。2月14日,华东局、华东军区的领导饶漱石、康生、曾山等先后来到大北望。2月8日,刘伯承、邓小平、陈毅赶赴华野。

至此,渡江战役总前委、第三野战军指挥部、中共中央华东局、华东军区四大机构共聚大北望,运筹帷幄,共商渡江大计。

“来到大北望后,邓小平夜以继日地工作。”段洁茹说,邓小平不但要研究制定渡江作战方案,而且还要为七届二中全会上研究的华东管辖范围和人事安排作准备。

2月28日,邓小平、陈毅等赶往西柏坡,参加七届二中全会。在会上,邓小平将毛泽东委任他的“点将”任务(华东管辖范围和人事安排)进行了细致而周全的报告,毛泽东欣然表示赞同:“人事配备,现在就这样定,将来有变动再说。”

会后,毛泽东专门召集邓小平、陈毅等一起研究渡江作战的问题,并亲口对邓小平说:“交给你指挥了。”之后,中共中央又成立华东局,任命邓小平为华东局第一书记。

邓小平、陈毅在参加完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后,返回徐州,召开了总前委、华东局、中原局、华东军区、二野、三野等领导干部参加的扩大会议,传达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并从华东局、三野协调人员,组成总前委精干指挥机构,具体指挥渡江战役。同时,对如何把军队变为工作队、支前工作以及干部配备等作了部署,为渡江战役和解放后的城市接管做了充分的准备。

“邓小平曾对毛泽东说,1949年二三月间,是他一生中最繁忙的时期。”段洁茹分析说,邓小平当时是渡江战役总前委书记,又是华东局第一书记,不但要继续研究渡江战役,还要安排部署地方工作,所以他非常繁忙。郝家大院见证光辉岁月

时间已经过去60多年了,邓小平等领导在北望村的故事仍广为流传。

“当时,我们村里住了好多解放军战士,我们家也来了一个班的战士。为此,我们家还专门腾出了两间房让战士们居住。”北望村村民毛洪斌说,战士们经常帮他家扫地、挑水,还把馒头、米饭让给他的家人吃。

“我婶婶毛朱氏是大北望出了名的巧媳妇,陈毅便找她照顾他的大儿子陈小侉,我婶婶还给陈小侉做了鞋子和衣服。”毛洪斌说,朝夕相处了两个多月,毛朱氏很受陈毅夫妇的喜欢。

往事如烟,60多年前发生在大北望的点点滴滴,还留存在人们的记忆里。郝家大院是渡江战役重要的见证,为让更多的人了解北望村,2006年4月,渡江战役总前委大北望旧址被列为铜山区文物保护单位,同年6月,被江苏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关单位已将郝家大院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了修复,建成了一座革命历史遗址纪念馆,让这段历史清晰地载入史册。

“你们的这次采访是最深入的一次,对渡江战役总前委大北望旧址将会起到很大的宣传作用。”临走时,段洁茹如是说,她希望更多的人前往革命旧址,接受红色教育,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

(责编:石国庆、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