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监狱“塞来”一个没人探视的孩子

小学老师被监狱强塞“孤儿” 7年甘当爱心妈妈

2013年12月16日08:14   来源:武汉晚报

原标题:小学老师7年甘当“爱心妈妈”

一位普通的小学老师,除了教好自己的学生,还将自己的爱献给了一名失足少年。武汉市洪山区青峰小学的科技教师龙文照,从2006年成为军山少管所的一位帮教工作者开始到现在,帮教一名叫胡东的孩子时间长达7年。龙老师被胡东亲热地称为“龙妈妈”。

监狱希望她能够多帮教一个

2006年,龙文照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到军山少管所,对失足少年进行一对一帮教。当她选定一名女孩子后,监狱干警又专门把胡东领到她面前,希望她能够多帮教一个。

干警说,胡东因为盗窃判了9年,进少管所半年来,没有一个亲人来看望过他,孩子很单纯也有些极端,希望龙文照利用老师的特殊身份多帮助他。

“第一次看到他,他的眼神到处打量,目光游移,显得非常不安,话也不多,17岁的男孩个头才只有一米五左右,显得发育不良。”龙文照说。办理各种相关手续后,龙文照成为两个孩子的“爱心妈妈”,固定时间里对他们进行帮教,有什么心理问题和困难,她也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一年多后,龙文照帮教的那名女孩子走出少管所,龙文照把更多的心血放到了胡东的身上。刚开始胡东对她并不信任,很少说起自己的情况。经过多次接触,他慢慢说出心里话。每个月按照监狱规定可以打外界的亲情电话,他也只打给龙文照一个人。上个月14日是龙文照的生日,规定只能月初拨打的亲情电话,他坚持到了14日当天才在电话里跟“龙妈妈”说“生日快乐”。

6小时车程只为探视15分钟

上周三是探视日,龙老师去鄂东监狱看望胡东。她早上6点坐公交车到长途汽车站,坐长途汽车到黄冈后,再坐20分钟的的士,到达目的地时已经9点了,9点半开始探视,时间15分钟,探视完后龙老师再坐车赶回学校。来回就是6个小时,龙老师说,为了这15分钟的探视,她花这6个小时值。

因为要把胡东从他服刑的监区带到探视区,中间需要办各种手续,检查探视者携带的东西等,一般情况下,至少要等30分钟。等的时候,她在管理处给胡东的监狱账号里存了300元钱,供他日常基本生活之外的花销。“9月份,胡东在电话里跟我聊天,说心情不好,自己以前得过两次表扬,再得一次就能减刑,但今年只有几个月了,他怕自己得不了表扬,减不了刑。”龙文照说。

胡东被监狱干警带到探视房间,看到“龙妈妈”,显得非常高兴。他告诉“龙妈妈”,上个月,因为表现好,鄂东监狱又给了他一个表扬,这下就获得了9个月的减刑,明年9月就能提前出狱了。

胡东老家在重庆,父母离婚后母亲再嫁,他有个亲哥哥,但哥哥7年中没到监狱看过他,龙文照最担心的是出狱时谁能够接他走出第一步。探视快结束时,龙文照和胡东约定,明年9月出狱那天,由她负责接,到时候,她会带胡东在武汉玩两天,然后把他送到自己亲人的身边。

发动婆婆给胡东写信

7年里,“龙妈妈”的关心,填补了胡东亲情上的空缺。胡东在武昌监狱服刑时,“龙妈妈”几乎每个月都会去探视一次。一次在亲情电话中,胡东不停地咳嗽。当晚,“龙妈妈”买了市面上最好的咳嗽药送到监狱。

家人非常支持龙文照的爱心。胡东在武汉服刑期间,龙文照还请婆婆当“心情疏导员”,给胡东定期写信。“婆婆是‘老革命’,比我会讲道理。”婆婆每年写几封,坚持了三年多。

转到鄂东监狱后,龙文照还是坚持两个月探视胡东一次,每个月胡东也会给她打电话。每次去探视之前,龙文照会提前和胡东的哥哥取得联系,看看他有什么话想带给弟弟。“我曾经给他的妈妈打过几次电话,希望他们去看看儿子,可是她始终不愿意,现在能联系上的只有他哥哥,但也远在福建,很难专门为了来看一次花不少路费。”

刚开始帮教胡东的两三年,龙文照自己家里要还房贷,每个月手上的钱都不够用,这几年房贷还清了,每次去探视,她都会给他账户上存上三五百元钱。“这孩子非常懂事,每次都说不要。”龙文照说。

几年相处,龙文照发现,胡东的情绪确实在慢慢起着变化,现在每次探视都是他主动告诉“龙妈妈”自己的近况,也能听进自己的劝告。(记者陈玲 通讯员董缀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