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龙平平: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思路集改革开放经验之大成

2013年12月16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央文献研究室龙平平、姜淑萍、张爱茹做客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1日电(吴思瑶)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启动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也取得了宝贵的经验。今日,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龙平平、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副主任姜淑萍、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副主任张爱茹三位专家做客人民网党史频道,以“邓小平与改革开放”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

访谈中龙平平谈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后十分重视继承和发扬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比较系统地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四条经验,也就是“四个坚持”。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实际上就是要坚持改革开放的政治路线。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等等,这是讲了四条路线。第三,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群众为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这讲的党的群众路线。第四,坚持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形成改革的合力,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等等,这是讲改革的方法。

中共中央总结出来这四条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应该说是浓缩了我国改革开放35年形成的三大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龙平平说,在总结改革开放基本经验的基础上,新一届中央领导形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这个总体思路在这个《决定》里面也有了非常明确的表述,大概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指导思想。第二,总目标。总目标就是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系统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第三,方法。就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两个缺一不可。第四,路线图,改革的路线图,就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前沿,来带动全面改革。这也是小平同志一贯的思想。第五,时间表。就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的完成定在2020年。

龙平平表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集35年改革开放经验之大成,再加上296条这样具体的新的举措,我们完全有理由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景充满自信。

(责编:张湘忆、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