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毅:2013是中国外交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

2013年12月16日16: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王毅说,2013是中国外交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

外交部长王毅16日表示,2013年是国际形势发展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中国发展征程中不平凡的一年,更是中国外交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

王毅在出席“2013中国与世界”研讨会并作题为“开启中国外交新征程”的主旨演讲时做出上述表示。

王毅说,一年来,中国外交不断推出新理念,提出致力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丰富了和平发展理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践行亲、诚、惠、容的理念,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一年来,中国外交接连打出新倡议,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一年来,中国外交奋力开创新局面,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出访亚非欧美四大洲22个国家,接待64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来华,同300多位外国政要会见交流,我国与各国达成近800项合作协议,有力推动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关系的发展。

他说,2013年中国外交有六大突出成果。第一,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阶段。第二,中美进入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新时期。第三,中国周边外交开创出新局面。第四,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迈上新台阶。第五,中国的负责任大国作用得到新体现。第六,中国在维护国家利益方面的努力取得新成果。

王毅表示,2014年,中国外交将进一步构建良性互动、健康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进一步构筑稳定友好繁荣的周边战略依托,进一步深化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传统友谊,进一步加强经济外交,为国内全面深化改革服好务,进一步办好主场外交,以明年在我国举办的亚信峰会和APEC峰会为平台,做好加强地区安全合作与促进经济发展两篇大文章。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主持了开幕式。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少华、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庆等分别致辞。

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国际问题专家学者、中外媒体代表及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员等共200余人与会。专家学者们就新一届中国政府的外交理念、风格和实践、中国与主要大国构建新型关系的路径、周边外交的机遇、挑战和新探索、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公共外交助推“中国梦”等议题展开研讨。(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崔文毅、廖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