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女民警精通俄语 助乌克兰女孩回家

2013年12月13日08:25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女民警精通俄语 助乌克兰女孩回家

  12月6日,一位迷路的乌克兰女孩被桐庐警方送上了回家的路。这位女孩来中国旅游,来到桐庐后迷了路,不仅用完了钱,而且签证到12月8日就到期了,没想到桐庐县公安局有一位精通俄语的民警解决了这个难题。

  今天上午,桐庐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外籍女子在街边坐着,不知道哪个国家的,要求帮助。桐庐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发现她不会讲中文,英文也不熟练,只能暂将其带回派出所。经过一番手语比划,发现彼此根本不能沟通,民警发现该女子情绪较为激动,但受制于语言障碍,民警无法获取进一步的信息,仅仅通过其随身护照了解到该女子为乌克兰籍,该女子所说的语言是“俄语”。 为此,民警立即与富春江所民警罗怡(浙大俄语系毕业)取得联系。

  在民警罗怡的翻译下,大家终于了解到事情大致经过:这位女孩名叫娜塔莉雅(KARAMAN NATALIIA),1994年出生,乌克兰人,今年大学刚毕业,一个月之前和她的两位女同学,一行三人从莫斯科乘机飞往中国,于11月8日在上海浦东机场入境旅行,签证时间为30天,也就是说到12月8日到期。前段时间,两位同学几天前回家了。据娜塔莉雅介绍,当她在义乌旅游时听说杭州这个城市很美,于是自己要求留下来多玩几天,没想到玩了几天后迷了路。昨天,她只身来到了桐庐的时候,身上的钱也用完了。通过电话,娜塔莉雅已经与家人取得联系,但是家人的汇款还没有到,而且签证还有2天就要到期了。

  民警罗怡帮助她联系了乌克兰驻上海大使馆,并为她翻译了前往大使馆的行程线路。今天下午,城南派出所送她前往杭州的班车,并为她准备了前往上海的车旅费。(吴新宇 程国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