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九十七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

踏实钻研成就“技术达人”

2013年12月13日10: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踏实钻研成就“技术达人”

12月12日,第九十七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两位“技术达人”——黑龙江省肇州县棚室经济办公室技术员郑姗姗、哈飞汽车工业集团101车间模具钳工金胜宁走进中青在线演播厅,讲述了自己的精彩青春。

作为学校党支部书记,郑姗姗面前有许多条“阳关大道”,她却偏偏选择走上一座“独木桥”,她瞒着父母,和肇州县棚室经济办公室签下了合同,去做“高级农民”。“我的同学有的出了国,有的进了科研院所。爸爸对我的决定特别不满意,有两个月一句话都不跟我说。”

郑珊珊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源于读研时的一次实习。那时,她曾到山东寿光实习,了解到许多农户因为缺乏知识,不懂管理,导致经营困难,而这些难题正是郑姗姗所学的专业知识可以解决的。“当时我就萌生了这种想法,希望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去帮助农民”。

肇州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多数农户从事大田生产,但棚室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概念。

为此,肇州县设了一个农村青年棚室示范基地,组织成员有大学生、村官、当地有种植经验的“土专家”、优秀青年种植户等,郑姗姗就是其中一员。“我们会挑选最好的方法教给种植户,把好的品种推广给他们,这就是我们团队发挥的作用。”郑姗姗介绍。与此同时,郑姗姗与当地农户越来越熟悉,老百姓对她越来越信任,她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在郑姗姗看来,要想成功,必须有梦想,摆正心态,并且一直坚持下去。

金胜宁出生在工人家庭。虽然学习成绩优异,但他选择了一条和父辈一样的路:成为一名工人。

对于钳工来说,精确度非常重要。刚上班时,金胜宁看到师傅做出的平面特别平整,而自己打磨出来却坑坑洼洼,这深深地刺激了他。为了练就和师傅一样的本领,金胜宁常常一练就是一个上午,勤奋让他很快成长为高级技师。

1999年,哈飞集团和意大利公司共同开发一款车型,模具从意大利进口,金胜宁负责跟随意大利技师学习。每天,几位意大利技师轮流加班,金胜宁一个人全程跟随。由于疲劳过度,他骑车时不小心摔伤,到医院缝了七针,照旧去上班。后来,凭借出色的技术和过人的毅力,金胜宁赢得了意大利技师的信任。有时遇到问题,他们还会向金胜宁请教。

成为“高手”没有秘诀,唯有认真做人、踏实做事。“当你克服了困难的时候,收获的就是幸福。”金胜宁说。(记者黄丹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