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弘扬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

曹红艳

2013年12月13日13:3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弘扬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

弘扬中国精神,犹如播下奋进的火种;凝聚中国力量,才能达成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今天,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征程中,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新闻宣传工作者将承担起更为重要的责任与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这既是承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的一贯主张,又是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闻宣传提出更高要求。

贯彻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方针,核心就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主旋律和正能量主导新闻宣传,主导社会舆论。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们大力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夯实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凝聚起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精神力量。历史经验表明,新闻宣传什么时候做到了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数量、质量和效果正大于负,什么时候就能起到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凝聚共识的积极作用;否则,就会出现与之相反的结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更应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引导人们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迎来新的阶段。一方面,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迈上了新的台阶,中华民族比近代以来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比近代以来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另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也更为艰巨复杂,躲不开绕不过,解决不好就有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新闻媒体尤须担当社会正能量的放大器,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诠释好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重要决策,把人民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宣传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建设的新成就,宣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新进步,宣传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取得的新成果,宣传好社会建设的新进展,宣传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新经验,凝聚起共同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马克思曾形象地比喻,报刊是社会舆论的流通“纸币”,“经常而深刻地影响舆论”。在我国,伴随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空间正成为需要格外重视的巨大“网络舆论场”。网络世界,既有汶川、芦山地震时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激情迸发,也有敌对势力推波助澜下的暗流涌动。在这个舆论场,我们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工作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新闻宣传要担负起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改善网络舆论生态的重任,勇于作为,善于作为。传统主流媒体要当好新闻内容的生产者和提供者,早说话、敢说话、会说话,不做网络负面信息的“搬运工”和“传声筒”,不被某些网上杂音噪音牵着鼻子走;遵循新闻传播和舆论引导规律,在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上下真功夫,在提高质量和水平上下苦功夫,“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众说纷纭中凝聚共识,在众声喧哗中唱响主旋律,为改革发展赢得更为深厚的群众基础和社会资源。主要新闻网站也要创新舆论引导方式,尽可能多地提供真实信息,尽可能快地澄清网络谣言,尽可能“海量”地丰富网上正面舆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新航程上,弘扬中国精神,谱写时代华章,凝聚中国力量,全面深化改革,“中华号”巨轮正乘风破浪、奋力前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