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辉忠:筑牢“第一道防线”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余勤

2013年12月12日14:2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筑牢“第一道防线”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今天,全省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在杭举行。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辉忠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的部署,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把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最大限度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为全面深化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创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为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保驾护航。厉志海、齐奇出席。

王辉忠指出,加强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客观要求,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科学发展的现实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人民法院要加强工作和业务指导,推动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辉忠强调,要按照深化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预防功能,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坚持“应调尽调”,努力把矛盾纠纷消除在源头、化解在基层。要创新人民调解方式方法,积极推广“网上枫桥经验”,促进形成法治、德治、自治“三位一体”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要按照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需要,大力推进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真正做到“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调解工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努力使绝大多数案件都能得到及时公正处理,绝大多数矛盾纠纷都能得到有效化解。

会议表彰了我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省高院、省司法厅负责人作具体工作部署,3家单位和调解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