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雾霾预示地震”无证据

观点提出者表示,目前仅为假说

2013年12月11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地球软流层理论没有提到软流层的涌动会导致雾霾的产生,也没有提出雾霾与地震的发生存在联系。
  图示内容来自《地球内部深层次动因及其影响与气候变化》
  制图:李姿阅

近日,一则“严重雾霾预示将出现大旱和频繁地震”的说法在网络上流传开来,引起种种疑虑。该观点认为,我国近期大面积、长时间雾霾现象的成因与地球软流层的活动有关,出现大范围雾霾后,地震、干旱等其他灾害也可能接踵而至。此说法科学吗?雾霾的成因与地质运动有关吗?记者采访了观点的提出者和其他有关专家。

大范围雾霾与地质活动有关?

【回应】 仅是猜测;目前尚无研究证明近期地球软流层特别活跃,水蒸气不太可能因此突然增多并导致雾霾

记者查阅发现,该说法源自姜冬梅在“天大研究院”网站发表《雾霾之后警惕大旱多震》一文。12月9日,记者联系到香港金融管理学院副院长姜冬梅教授本人。她认为,环境污染固然加剧了雾霾的外在表现,但却绝非雾霾根本成因。

姜冬梅引述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健的软流层活动理论认为,地球软流层的活动可以解释大面积、长时间雾霾现象的成因。据了解,王健在2012年4月份发表的《地球内部深层次动因及其影响与气候变化》提出,地球软流层的涌动推动了板块运动,进而引起了地震、火山爆发、干旱等灾害现象频繁发生。(如图示)

记者查阅王健的文章发现,该文章没有提到地球软流层的涌动会导致雾霾的产生。

姜冬梅认为,依据王健的理论推导,在软流层活跃的情况下,地球软流层会使岩石圈释放出大量的水蒸气;而水蒸气积聚在近地面,结合大量的污染物后就产生了雾霾。除了雾霾,地震、干旱等其他灾害性现象也可能接踵而至,相关部门应提前做好准备。

对此说法,一位长期研究地震的专家告诉记者,目前研究还没有发现雾霾与地震的发生存在必然或显著联系。他表示,将雾霾现象与地震联系在一起比较牵强。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张东宁认为,通常所说的地球内部活跃期,往往表现为火山地震多发。从固体地球物理学的监测看,最近十年火山地震比之前一段时间并无增加。“地球内部活动进入活跃期”的认定还缺乏证据,距离地表100多公里的软流层,目前也尚无研究证明其近期特别活跃。

张东宁介绍说,软流层又称为软流圈,温度在800℃至1500℃的范围,一般认为是岩浆的主要发源地。“漂浮”在它上面是一层低温、刚硬的岩石圈。目前的地震学观测和地热测量都显示,软流层的热量释放是一个非常缓慢而持续的过程,对地表的影响也是稳定的,水蒸气不太可能因此突然增多。由此,这次大范围持续雾霾也不太可能是这一因素导致的。

姜冬梅坦承,该理论到目前还是一种假说,尚缺乏足够的实践和事实依据。“把地壳运动等地理科学纳入雾霾等灾害性现象的研究是为了更全面地研究问题。”姜冬梅表示。

下一页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