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中文”吃“中”餐 23头非洲长颈鹿在云南成长

2013年12月10日08:41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学“中文”吃“中”餐 23头长颈鹿进步很快

长颈鹿已经适应了昆明的环境

南非的长颈鹿享受营养套餐

23头长颈鹿来到野生动物园已经有11天了子到野生动物园,鹿儿们就被隔离检疫。在这45天的检疫期里,鹿儿们要学会听动中文和逐渐吃中餐。如今,经过饲养员们的努力,鹿儿们“略懂”中文,吃上了中国“菜”。

“胆小鬼”学中文 爱耍脾气

长颈鹿属于群居性的动物,在遥远的非洲它们往往是5、6头或10多头一群生活在一起。在受到危险时,一般选择逃避,被逼到绝路时才会奋起反击。

云南野生动物园里的23头长颈鹿身体可是倍儿的棒,它们可都是从南非精挑细选出来的“精英”班子。但是虽为精英,这群长颈鹿中也不乏有胆特别小的。

虽过了10天,饲养员每天给它们喂食都得小心翼翼的。只要看见检疫场里面有人进来,鹿儿们都会警觉的盯着饲养员的一举一动,饲养员只能轻手轻脚的给它们喂食和到扫卫生。

每天早上8点就是鹿儿们训练听懂中文的时间。经过一天晚上的消耗,草料台里的草料早就被鹿儿们消耗干净。饲养员就会拿着桑叶来到草料台上站定,开始小声的叫唤它们。首先饲养员学着南非兽医的口音叫唤鹿儿们,待鹿儿们差不多来到跟前时候就换成普通话或方言来喊。这时的鹿儿们就会受不了美食的诱惑试探着走上前来吃桑叶。

当然,有些长颈鹿可不是那么好教的。从饲养员进到内室的时候开始,它们就会紧紧的盯着饲养员,把饲养员当做“小偷”似得进行“监视”。饲养员开始给它们“上课”的时候,它们会极不情愿的吹着鼻子,前肢使劲的在地上跺脚。

对于这种不想学习的“学生”,饲养员只好耐着性子一遍又一遍的训练。

饲养员聂红良表示,每天早上在打扫卫生前夕,我们都会训练长颈鹿和饲养员接触,让它们“听中文”适应。“这种方法还是比较有效的,现在已近有2头长颈鹿可以给我摸了。”

吃惯了“西餐”,“中餐“还是头一回吃

经过各项的观察,野生动物园的兽医们决定开始让长颈鹿慢慢适应吃“中餐”。

由于在非洲,长颈鹿们吃的是各种野生的树叶,来到云南后,野生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便开始准备找长颈鹿适口的树叶,桑叶。不仅如此,兽医还为这23头长颈鹿调配了营养套餐。

兽医院院长张建说,“这些长颈鹿目前还处在幼年阶段,身体发育很迅速。饮食也要根据动物本身生长需要来进行调配。”

为了能让长颈鹿吃上新鲜可口的树叶,一大早,饲养员就就给鹿儿们准备“中餐”了。

乘着天没亮,饲养员们已经忙开了。他们把采摘来的桑叶枝清洗干净后用高锰酸钾浸泡消毒。

早上训练完毕后,饲养员把原先长颈鹿从南非带来的树叶减少了一半,加入了野生动物园新采摘的树叶,不仅如此饲养员还给长颈鹿们准备了一大框胡萝卜给它们当“点心”吃。布置好后,饲养员退出内舍在监控上观察鹿儿们的反应。

只见饲养员退出内室后,几头鹿就直接走到草料台边上,开始吃树叶,在一口口的细细品味着。2、3头鹿同时把一根很大的桑树叶叼起来嚼了几分中后,突然不约而同的抬起头来看着彼此。仿佛在思考、交流着什么。不一会儿又埋头吃了起来。饲养员看到长颈鹿们吃得津津有味,悬着的心就放下了,生怕鹿儿们不喜欢吃或不吃。聂红良说,这是长颈鹿们来到中国后第一次吃中国的树叶。

据了解,野生动物园的长颈鹿目前身体状况非常好,胃口也大。每头长颈鹿每天要吃10多公斤的草料。

今后,饲养员会逐渐的将“西餐”替换成“中餐”,让长颈鹿们成为真正的云南的长颈鹿。(记者 杨之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