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省新闻道德委大力推进全省媒体职业道德建设

周远

2013年12月10日11:0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当好纯洁新闻队伍的“营养师”“啄木鸟”

11月6日,第十四个记者节前夕,我省首届22名“德业双优”新闻工作者受到表彰。他们是由省新闻道德委员会按照职业道德高尚、工作业绩突出的标准评出的,已成为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学习的标杆,有力地促进了新闻单位形成风清气正、争创一流业绩的良好风气。省新闻道德委员会自今年5月成立以来,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广大新闻工作者的道德素质和综合素养,大力推进新闻队伍职业道德建设。

为了在全省新闻界营造崇德扬善、健康向上的浓厚氛围,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开展“善行河北”大家谈征文活动,组织全省新闻媒体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重点围绕“善行河北”、“中国梦”等撰写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过评选,共有25件作品获奖。开展“践行群众路线——河北省直青年编辑记者承德老区行”活动,组织年轻编辑记者接受党的群众路线和新闻工作传统教育。举办“情系中国梦 ”全省新闻界优秀书画摄影作品展,征集优秀书画摄影作品,展示广大新闻工作者对新闻事业的热爱和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启动编辑出版《河北省新闻职业道德建设手册》的工作,计划将国家和省有关新闻工作的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和新闻工作者自律性文件,以及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新闻工作的方针政策等汇编成册,发放到各新闻单位,帮助广大新闻工作者学法、守法、恪守职业道德,提高政策法律水平。

有偿新闻、虚假新闻等突出问题,严重损害了新闻单位及新闻工作者的形象,省新闻道德委出台《关于对新闻界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实行有奖举报的暂行办法》,规定凡实名举报,经查证属实的,对举报人员给予500元至1万元的奖励;认真做好群众投诉举报工作,公布举报方式,对群众举报认真调查核实,确保件件有回复。同时协调有关部门查处了《中国工业报》河北记者站副站长张某某违反新闻采访规定的行为。该报社经过调查,将张某开除。省新闻出版局注销了其新闻记者证。为扩展违反新闻职业道德行为线索来源,省新闻道德委员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先后深入到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工人报社等单位,以及石家庄、承德等市,就新闻界存在的不正之风等问题进行调研摸底,与部分设区市、县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负责人及一线编辑记者进行座谈交流,广泛征集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