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卫:准确理解深刻把握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刘勇

2013年12月06日09:18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准确理解深刻把握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推进我省深化改革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12月5日,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记者 梁振堂摄

12月5日,省委举行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推动全省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确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在我省不折不扣落实生效。

省委书记强卫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通过一系列的学习、研讨活动,帮助各级领导干部准确理解、深刻把握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为正确、准确、有序、协调推进我省深化改革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省委副书记尚勇作辅导报告,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赵爱明主持。

强卫结合自身学习心得,就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需要深刻把握的5个重大问题作了全面阐述。

强卫强调,要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增强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首要就是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方向这一贯穿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主线,保持头脑清醒,牢记全面深化改革是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更好发展,想明白、弄清楚什么能改、可以改到什么程度,什么坚决不能碰、不能试;磨砺犀利眼光,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利器,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坚定稳健步子,坚持正确、准确、有序、协调推进改革,稳稳当当往前走,牢牢掌握改革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定力、政治定力、战略定力。

强卫强调,要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改革的决心和勇气。改革由问题倒逼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三中全会设计的改革举措,都是紧扣发展、公平、活力、人民福祉、安全、长期执政等当前亟待解决的6个方面重大问题展开的。要牢牢把握这6个方面问题,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找准影响和制约当地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制定管机制、管长远的有效举措;要坚持解放思想,坚定改革信心、增强改革勇气,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强卫强调,要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轴牵引,进一步推动发展升级。要充分认识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结合我省实际努力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更大突破,为“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增添更大的动力和活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要紧紧围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尊重市场规律,通过培育多元的市场主体、建立统一的市场规则、构建完善的要素市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又把握政府职能定位,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着力解决“越位”、“缺位”和“错位”问题,进一步简政放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合理划分上、下级政府职能。

强卫强调,要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要求,进一步推进各领域各环节改革。要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来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来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民主执政水平来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下,进一步推进各领域各环节的改革,实现各项改革相互支撑和良性互动。

强卫强调,要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保证,进一步营造鼓励、支持、推动改革的良好氛围。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更加奋发有为地开拓进取,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要把全面深化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吃透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央具体部署。要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基层和群众积极实践、大胆探索。

研讨班分两期进行,各设区市市委书记,省委各部门、省政府各组成部门、各人民团体和省管高校、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期研讨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