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全面建成小康有了考评标准

李勇 田甜

2013年12月04日08:5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全面建成小康有了考评标准

记者今天从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日前下发《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考评办法》,为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考评标准。

根据《考评办法》,从2014年起到2020年,我省将按照四大区域和三种类型县市区的划分,每年对上年度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全面小康成效进行一次综合考评。一方面将向社会公布考评结果,另一方面将根据考评结果进行奖惩。

对各市州,将分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民主法治、文化教育和资源环境六大类指标进行考评,并从三个方面计分排名,分别是:测算市级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和提升幅度综合计分排名、经济发展计分排名、市州所辖县考评结果计分排名。

在市州考评的三方面计分排名中,提升幅度成为主要的考评参数,均占到了60%的权重。如,经济发展计分排名中,实现程度在计分中占40%的权重,而年度指标的提升幅度则占了60%。

县级考评的指标体系,对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设计了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和生态文明五大类指标,从实现程度、提升幅度、经济发展三个方面进行考评。

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县域经济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的短板,所以在县级考评指标中,经济发展所占的权重最高。同时,在经济发展指标中,降低了GDP的权重,增加了经济质量、人均均量和经济结构指数的权重,“这些都体现了分类指导的导向意义”。

在考评中,奖罚分明是一大特色。据了解,我省将根据综合排名、经济发展排名、管理指导绩效考评结果,对前三位的市州给予通报表扬,颁发奖牌和奖金;根据县级年度考评结果,设立两个综合奖和一个单项奖。后三位的市州,则要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书面说明,提出整改措施。同时,考评结果将作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