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志军:抓住转型“牛鼻子” 砥砺奋进“率先路”

2013年12月03日13:4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抓住转型“牛鼻子” 砥砺奋进“率先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肩负着“两个率先”重任的经济大省江苏有着怎样的新追求?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是什么?又有哪些有力的创新之举?……29日,记者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专访了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

记者:对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江苏对自身发展有何新要求?

罗志军: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这是中央赋予江苏的重任,也是“两个百年”目标在江苏的具体化实践。按照十八大和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我们重新审视了以往的发展思路,进一步丰富提升了“两个率先”目标内涵,对相关指标体系作了修订完善,提高了实现率先的标准,调低了经济增长速度,放宽了达标时限,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民生。

记者:践行“两个率先”,您认为当前江苏最急迫的问题是什么?

罗志军:那一定是转型升级。江苏是制造业大省,近年来,外部环境波动让我们的经济不断经历考验。当前,江苏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叠加的阶段,需要应对和破解的难题很多,转型升级是最重要的,抓住了它,就等于抓住了“牛鼻子”。

记者:如何推动转型升级呢?

罗志军:近期到江阴海澜集团的调研让我深受启发。今年服装行业并不景气,但海澜却能实现销售125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税收有望超10亿元。他们已经从传统的生产制造转为做物流、做品牌、做设计、做销售。

海澜的实践告诉我们,推动经济转型,必须坚持企业为主体,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这是我们近年来下大力气抓的事情。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四连冠”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肯定。在前两年推进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又建立了省级产业研究院。前三季度,我们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32.8%和13.6%,这也说明我们的创新工作是有成效的。

当然,推进转型发展还要抓好调整产业结构、生态保护、城乡发展一体化等一系列工作。

记者:说到产业结构,今年以来江苏的光伏产业、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都经历了“寒流”,您怎么看?

罗志军:这个问题要辩证地看。近年来,江苏的新兴产业发展非常快,光伏产业、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等尤为突出。但这两年,特别是今年以来,一些行业、企业并不景气,部分企业遭遇生存危机。这是个警醒,表面看是国际大环境不好,实质反映了我们抵御风险能力不足,产能结构不尽合理。当前,我们正进一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组织实施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方案,深入推进现代服务业“十百千”行动计划。同时把化解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矛盾作为重点任务,实行“分业施策”,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前三季度,江苏新兴产业销售收入增长18.8%,服务业投资增长22.6%。

记者:入冬后,江苏一些城市的雾霾天增多,请问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江苏有何新举措?

罗志军:这个问题很迫切。现在,江苏主要河流普遍遭受污染,大气灰霾污染呈加重趋势,环境质量与群众期望有很大差距。对于来自资源环境的“硬约束”,一定要有“硬措施”。

今年7月省委全会对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作出部署,明确提出经过10年左右的努力,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省。我们划定国土面积不低于20%的生态红线,形成刚性约束;持续展开生态空间保护等“七大行动”;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减少污染排放。坚决做到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两个率先”的重要标杆。

记者:转型发展最终要落在民生上,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也指出,城乡二元结构坚冰是当前急需破解的民生难题,江苏对此有何应对之策?

罗志军:对于城乡二元结构问题,我们一直很重视。民生怎么样,先得看收入。去年江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9677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9.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12202元,实际增长10.1%。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43∶1,是全国各省份中差距较小的。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2017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我们正大力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社保、社会管理“六个一体化”,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促进城乡互动发展、共同繁荣。从明年起,全省将实行统一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养老真正实现“一视同仁”。

对于“两个率先”,全省上下已形成共识:无论是苏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苏南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都重在探索过程而不简单看指标是否达标;不仅要看平均数,也要看大多数和极少数。

(冯 诚 郭奔胜 蔡玉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