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组部根据“12380”举报线索 查核王亚丽骗官案等1600多件

2013年12月03日13: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高雷)近日,中组部正式开通了“12380”短信举报平台,形成了信件、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的“12380”综合举报受理平台,主要受理反映违规违纪选人用人问题的举报。中组部举报中心负责人日前接受采访时说,自“12380”开通以来,中组部已对1600多件涉及严重违规选人用人问题的举报进行了直接查核,纠正违规任用干部2200余人,追究有关责任人员2300余人。

在谈到“12380”查核工作时,该负责人表示,“实报必查、查实必究、失职追责”是“12380”查核工作的原则,其目的就是让投机钻营者心存畏惧,无机可乘;让触犯法纪者受到惩处,付出代价。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我们现已形成了一整套严密的查核程序。一般来说,对违规选人用人问题的查核分为6个步骤,即成立调查组、制订查核方案、组织开展调查、进行问题认定、提出处理建议、形成查核报告;查核方法有调取书证、个别谈话和实地走访等3种形式。查核工作结束后,调查组要结合了解的情况对举报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认定,提出有关意见或建议,并形成书面查核报告。调查组成员要在报告上署名,对报告的准确性、真实性负责。

该负责人说,据统计,自“12380”开通以来,中组部已对1600多件涉及严重违规选人用人问题的举报进行了直接查核,纠正违规任用干部2200余人,追究有关责任人员2300余人。

该负责人举例说,比如,2010年,根据“12380”举报的线索,查处了河北省石家庄市团市委原副书记王亚丽造假骗官案。根据查明的事实,给予王亚丽开除公职处分,对其虚假党员身份不予承认,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同时,还对10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2011年,王亚丽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2011年换届期间,根据“12380”举报的线索,查处了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委原书记胡健勇指使他人造谣中伤、干扰换届的案件,免去了胡健勇的县委书记职务,同时,对其涉嫌贪污公款、收受巨额贿赂的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2年,胡健勇被判处无期徒刑。这些典型案件的查处和通报,发挥了很好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中组部"12380"举报平台近10年受理举报59万件 日均220件

中组部“12380”开通来未发生泄露举报人信息问题

中组部举报平台负责人:部分网曝案件曝光前已受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