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多措并举推进民生改善--访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

2013年12月02日13: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多措并举推进民生改善--访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为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生活是各级政府的神圣使命,陕西将通过深化民生领域改革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

力推“三个陕西”建设,新起点谋划新发展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后,陕西在经济社会发展上有什么新打算?

赵正永:十八大后,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结合全省发展实际,提出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的目标。当前,陕西正站在跨越发展、蓄势腾飞的新起点上。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陕西将紧紧围绕经济发展难点、民生改善重点、生态建设热点建设“三个陕西”,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三秦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加快解决民生难题,早日补齐民生短板

记者:十八大报告对改善民生做了部署,陕西省在这方面有什么行之有效的做法?

赵正永:加快解决民生难题、早日补齐民生短板,正成为政府的工作重点。近年来,陕西省将城乡低保、养老、医疗、保障房建设、义务教育等方面的民生工程作为政府工作重点,不断加大投入,将财政总支出和新增财力的80%都用于民生。2013年6月,我到一家军工企业调研,看到一些老职工生活困难,很受触动,加快推动制定了一系列提高企业退休职工补助的措施。

改善民生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人民的需要,更是各地党委、政府的责任,决不能因为经济欠发达或财力有限而放缓步伐,应该始终把为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生活作为神圣使命。陕西在民生领域摸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为了彻底改变过去零敲碎打解决民生问题的做法,我们采取统筹规划、项目推进的方式,把民生问题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既解决了当前问题又兼顾了长远发展。我们还通过加大投入、整合资源、编制预算等办法确保民生工程资金。我们在全国开创了以财政中期预算为保证推进民生工作的先河,并通过两个“80%”初步建立了确保民生投入的长效机制。

近年来,陕西省在民生领域主要抓了三方面工作:一是针对困难群众健全托底政策。突出低保户、五保户等重点强化救助,以2015年覆盖23%的城镇家庭为目标加快保障房建设,按到户到人原则组织扶贫攻坚,推进受地质灾害威胁的299万群众整体搬迁,确保人人无饥寒之虞。二是针对特殊群体强化利益调整。在近年制定40多项政策基础上,今年针对农村“八大员”、原志愿军老战士、原襄渝铁路建设学生和部分矿山患尘肺病人员等出台了扶助政策。三是针对全社会实行民生政策提标扩面。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长13.2%,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排全国第9位,全省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增加至60元,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300元,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将在年底前实现联网对接。

维护群众利益,促进民生保障法制化

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我们注意到,今年陕西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出台了不少地方性法规,这可不可以理解为先行先试呢?

赵正永:谈不上先行先试。不过,我们确实体会到制度更具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用法规将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定下来,有利于维护群众利益。

今年以来,我们强调,要紧跟民生改善的实践立人民需要的法,目前已颁布6部法规。其中,针对城市群众活动空间时常被占,城市建筑拆了建、建了拆的状况,出台《城市公共空间管理条例》、《建筑保护条例》。针对“拉链马路”影响群众出行问题,制定了《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对于社会近期高度关注的灰霾天气治理,既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又实施“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目前已淘汰污染企业40家、取缔涉气排放违法企业120余家,拆除石灰窑1129孔,关中拆除燃煤锅炉917台、淘汰黄标车4.93万辆。此外,还安排了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立法项目。(新华网西安12月2日电  记者 李勇、石志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