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切为了人民 紧紧依靠人民

五论把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变为生动实践

评论员

2013年12月01日15:4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一切为了人民 紧紧依靠人民

全面深化改革,“为了谁?依靠谁?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开宗明义地回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这一根本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我国改革矢志不渝的根本目标;紧紧依靠人民,这是我们改革深入推进的力量源泉。三中全会《决定》归纳了改革开放积累的宝贵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强调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依靠人民群众推动改革。要把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变为我省的生动实践,就必须明确并着力解决“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坚实物质基础和有利条件。但必须承认,社会上也存在大量不公平、不正义现象。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把这些问题逐步解决好,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如果我们的改革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甚至导致更多的不公平,改革就会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遇到难解的问题,我们必须好好求问,群众到底在期待什么?群众利益如何保障?群众对我们的改革是否满意?这些问题的答案就在群众中,所谓的生动实践,就是要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听听群众怎么说,问问群众有啥办法,让群众参与进来,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进。

改革开放是不断破旧立新的过程,也是不断汲取人民群众首创精神,进而指导实践的过程。基层群众蕴藏着极大的改革动力和创新智慧,社会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深。广泛凝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尊重并紧紧依靠人民的创造实践,改革开放才能一路“闯关夺隘”。全面深化改革就不怕找不到翻山的路,不愁搭不成过河的桥。

一切为了人民,也必须紧紧依靠人民。要把“顶层设计”与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相结合。人民群众始终是实践的主体。顶层设计固然重要,但无论顶层设计如何完备,都需要人民的实践来试验、来证明。一方面,只有认真地总结群众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才能形成正确的认识和决策,为群众指出正确的方向,带领群众前进;另一方面,人们只有把对必然性的认识付诸实践,在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中检验和加深原先对必然性的认识,对事物的规律才能认识得更深、更透,才能取得更大更充分的自由。

人民愿望,是改革之源;群众支持,是改革之基。推进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设计改革的重大问题,都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古人云,“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辽宁要飞得高、跑得快,把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变为生动实践,就得充分依靠全省人民的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闫妍、权娟)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