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日报评论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2013年11月30日13:2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这一重大理论观点,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又一次理论创新和突破,为我们全面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改革任务,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了行动指南。

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是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本质要求。市场经济是以市场机制导向社会资源配置、实现社会生产和再生产的经济形态。其显著特征就是市场交换规则普遍化,即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只要实行市场经济体制,就必须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体地位和决定性作用。因此,从根本上明确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对于进一步科学定位政府与市场关系、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进一步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充分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市场体系不完善、市场规则不统一、市场秩序不规范、市场机制不灵活、市场竞争不充分,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等问题,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经济发展活力和资源配置效率。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得到科学体现,市场机制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因此,只有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才能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促进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改革朝着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方向协同推进,更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才能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问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关系,明确划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让“两只手”相得益彰。一方面,要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另一方面,要认识到“决定性作用”并非“全部作用”;牢记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仍然要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因此,政府要将职责和作用主要体现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上来,使政府与市场密切配合,协调互动,有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行动上的自觉源于理论上的清醒。面对新一轮改革大潮,让我们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充分认识市场力量,充分重视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促进科学发展,不断开创河北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