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盟北京大学医学部举办医改沙龙聚焦医患关系

正视医生“社会人”和“经济人”双重角色

2013年11月29日14:4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正视医生“社会人”和“经济人”双重角色

看病难看病贵,医患矛盾加剧,是当下医疗体制改革中的难点。近日,由民盟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承办的医改沙龙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举行。多位医务工作者和专家针对医改提出了各自的建议,让患者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是与会者共同的期盼。

“一方面患者抱怨看不起病,一方面,医护人员的智慧、知识积累和劳动价值得不到体现。”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田耘说,当前看病难看病贵的症结在于医疗服务收费体系失衡,建议减少药品、医疗器械的流通中间环节,建立国家物流平台,同时细化医护的劳动成本收费。在调整医疗保险政策方面,田耘还建议适当提高年度最高支付总额,对于那些肿瘤病患亟须的药品尽量纳入医保范围。

针对近年来的医患之间关系紧张,身为医师的陈菲认为,我们往往忽视了医生职业的“社会人”和“经济人”角色,由于公众对医生的社会期待和医师对自身职业的认知产生错位,由此导致医患沟通失灵。政府应当逐渐从具体的行政管制者角色抽身出来,通过加强卫生立法、进行民众教育等方面规范医患双方的行为。同时应该采取措施鼓励独立的第三方机构的发展,如保险公司、医师协会等,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运行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医患矛盾。

来自北大人民医院的叶颖江认为,昂贵的医疗耗材、产品、价格和服务,加剧了“看病贵”的问题,这都需要医疗技术的创新,可见医疗创新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途径。

医改沙龙由民盟北京市委医学部委员会2010年倡议发起,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每年都汇集民盟的众多医务人员为医改献计献策,已成为了民盟北京市委一个品牌活动。 (记者 谢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