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搭建党外干部成长新平台

青岛市实施党外代表人士挂职实践锻炼工作小记

2013年11月29日14:4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搭建党外干部成长新平台

一年多来,青岛市委统战部会同市委组织部共选派了3批33名党外干部进行挂职锻炼,搭建了党外干部成长的新平台。近日,记者参加了青岛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媒体采访日活动,走进全市首个市级党外代表人士挂职实践锻炼基地,探寻党外干部的成长新路径。

2012年8月28日,青岛市首个市级党外代表人士挂职实践锻炼基地在黄岛区社会主义学院东校区挂牌成立。自这一天起,首批16名党外干部也开始了自己长达一年的挂职锻炼经历。据青岛市委统战部干部处处长周晓春介绍,这16名党外干部平均年龄40.2岁,全部为大学以上学历,大部分为政府部门正科级工作人员,综合能力和素质比较优秀,但是缺乏基层行政工作经验。按照“缺啥补啥、因材施教”的工作要求,基地安排他们挂职担任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及经济功能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助理职务。据悉,第二批、第三批选派的17名挂职党外干部也同样遵循这一原则。

几张办公桌上摆放着电脑,供挂职干部查阅资料和办公使用;墙上张贴着挂职干部的照片与挂职感言,记录着他们的成长足迹……由于挂职干部都在挂职单位上班,记者感到黄岛基地的办公室里显得有些空荡,但却仍不失温馨。“我们对挂职干部与自己的干部一样对待!”据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爱民介绍,该基地共投入50万元,为党外干部的挂职工作配备了各项软硬件设施。

为确保党外挂职干部能够“挂实职、行实权、干实事、出实效”,青岛市委统战部精心进行了“制度设计”:每批挂职干部进驻基地前,都要接受一次区情和挂职工作制度培训;为挂职党外干部配备“导师”,严格实行各挂职单位行政领导带教制度,签订带教协议;挂职期间,党外干部要完成一篇调研报告、接受一次“红色之旅”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并定期进行座谈学习等。此外,挂职结束前一个月,区市统战部和组织部共同进行组织考察,对每名党外干部的挂职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并将考察结果反馈给挂职单位和派出单位,同时作为安排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民革党员赛红珊是首批挂职的16名党外干部中的一个,她在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路街道办事处挂职主任助理。在跑社区的过程中,她了解到群众希望社区能多开展一些文化活动,就向街道领导反映了群众的心声。在她的全程参与下,最终该街道办起了“幸福社区大舞台”。据了解,社区大舞台包括社区演出、广场电影、青少年才艺展示等多个板块,一年来共在全街道40个社区中举办了50余场,30余万群众参与。“虽然有点累,但是觉得特别值!”赛红珊笑着说。她认为挂职增强了她的群众意识和沟通能力,并学会了换位思考。

“他们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决策能力、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认识问题能力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同时也为挂职单位带来了活力。”周晓春认为首批党外干部挂职工作比较圆满地实现了统战和组织部门的制度设想,为党外干部的成长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代桂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工作动态
· 各地新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