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省文联六十年大事记

2013年11月27日09:35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湖南省文联六十年大事记

  ● 1950年7月,省会召开文艺工作者大会,宣告省文联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会议推选出筹委会委员24人,谭丕模为筹委会主任委员。

  ● 1951年6月,省文联筹委会创办的《湖南文艺》第1期问世。

  ● 1953年5月,中共湖南省委决定:省文联筹委会与省文化局合署办公,成立联合党支部。

  ● 1953年11月,湖南省文艺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魏猛克当选为主任委员。

  ● 1956年6月,省委决定,成立省文联党组,陈曦任党组书记。从此省文联单独建制。

  ● 1956年,湖南解放后第一部长篇小说——王殿存著的《盼望》出版问世。

  ● 1957年,省湘剧院演出的《拜月记》晋京,周恩来、贺龙等中央领导接见了演员。

  ● 1958年5月,湖南省文艺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周立波当选为主席。

  ● 1959年,周立波的《山乡巨变》出版发行。

  ● 1962年11月,湖南省文艺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周立波当选为主席,并任新一届党组书记。

  ● 1965年7月,花鼓戏《打铜锣》、《补锅》,话剧《电闪雷鸣》,现代京剧《地下的火焰》赴广州参加中南五省的现代戏会演,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 1978年4月,中共湖南省委下文,决定恢复省文联,并任命了领导班子。

  ● 1979年5月,省文联召开第三届第三次委员(扩大)会,动员大家深入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努力创作。省委任命张力更担任党组书记。

  ● 1979年9月,原省文联主席、著名作家周立波,因病逝世,享年71岁。

  ● 1980年4月,省第四次文代会召开,康濯当选为主席。

  ● 1981年6月,省文联为在全国荣获优秀中短篇小说、诗歌、报告文学、儿童文学奖的作家庆功,省委领导董志文、刘亚南、屈正中到会祝贺。

  ● 1982年12月,莫应丰的《将军吟》、古华的《芙蓉镇》两部长篇小说荣获首届茅盾文学奖。

  ● 1983年11月,省委任命车文仪担任党组书记。

  ● 1985年12月,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为了鼓励文艺创作,对全省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有突出贡献的作家、艺术家和文艺编辑进行嘉奖。其中,叶蔚林、孙健忠、韩少功、水运宪、谭谈、蔡测海、彭见明、刘舰平、何立伟等曾获全国优秀中短篇小说奖。

  ● 1986年11月,省委任命周特新担任党组书记。周立波学术讨论会先后在益阳、长沙举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省委副书记刘正、中国作协副主席冯牧在会上讲话,会议高度评价了周立波的创作和文学成就。

  ● 1989年1月,省第五次文代会召开,本届主席团未设主席,设主席团驻会专职成员,轮流执行主席职责。专职成员为陈白一、任光椿、周健明、谢璞、范正明。

  ● 湖南省湘剧院一级演员左大玢、郴州地区歌舞剧团二级演员郭卫民获第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这是全省演员首次摘取全国性戏剧奖的桂冠。

  ● 1989年5月,欧阳予倩百岁诞辰纪念会和学术研讨会在中央戏剧学院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华,中国文联执行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曹禺,老一辈文艺家夏衍、林默涵等共400多人参加。

  ● 1989年,反映新时期10年来全省文艺创作和文艺理论成就的大型文艺丛书《湖南新时期优秀文艺作品选》出版。

  ● 1991年,省委任命刘思平担任党组书记。湖南省文联专业画家贺大田设计的《夺标》,被选为1992年国际奥运会唯一的宣传海报。这是国际奥运会有史以来,中国画家的作品第一次中选。

  ● 1993年,省委任命周江沅担任党组书记。11月,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芙蓉潮》在北京中国剧院隆重演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毛泽东的亲属邵华、毛新宇等观看演出。

  ● 1994年2月底,省委副书记储波、副省长潘贵玉专程到省文联检查指导工作,就繁荣和发展全省文艺事业,与省文联党组、主席团成员进行座谈。

  ● 1994年3月,省委书记王茂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文选德来到省文联视察,实地察看文艺工作者的工作、生活、创作情况,并就如何繁荣和发展湖南文艺事业作了指示。

  ● 1995年8月,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制定《关于进一步繁荣文化艺术事业的若干意见》,这是湖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制定的繁荣文艺的重要的指导性文件。

  ● 1995年6月,省第六次文代会召开,谭谈当选为主席。

  ● 1997年2月,省委副书记郑培民,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文选德,副省长唐之享来省文联慰问。

  ● 2000年年初,集中展示湖南50年来文学艺术的辉煌成果,全面检阅文艺家队伍的大型丛书《文艺湘军百家文库》出版。

  ● 2001年11月,省委任命罗成琰担任党组书记。

  ● 2002年5月,省第七次文代会召开,谭谈当选为主席。

  ● 2006年10月,“超越成就——潇湘中国画八老艺术精品展”在湖南书画研究院举行。

  ● 2007年2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蒋建国等一行冒雨专程来省文联视察工作,给文艺家拜年。

  ● 2007年6月,省第八次文代会召开,谭仲池当选为主席。

  ● 2007年7月,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周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蒋建国等专程到省文联视察工作。

  ● 2008年5月,省文联向全省文艺界发出抗震救灾倡议书。

  ● 2008年8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陪同下,来到省文联视察。

  ● 2008年10月,由大兵创作并领衔主演的相声剧《夺宝熊兵》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演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批示:“对新作的上演表示祝贺。艺术的生命在创新,相声也如此。要鼓励相声界深入生活,大胆创新,推动相声艺术的繁荣。”

  ● 2009年9月,“辉煌60年”湖南文艺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座谈会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与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联名发来贺信,高度评价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湖南文艺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对进一步做好文艺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 2010年1月,湖南省文艺创作扶助基金会成立大会召开。基金会由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谭仲池联合一批知名企业家、银行家、文艺家等发起成立。

  ● 2010年3月,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联作协工作,促进文艺繁荣的意见》。文件肯定了文联、作协的社会功能,对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提出了要求。

  ● 2010年5月,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出席我省基层文联工作现场会。

  ● 2011年2月,省委任命江学恭担任党组书记。

  ● 2012年,首届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确定了299名老中青年文艺家为首批入选人员。

  ● 2012年,首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评选,共表彰各门类艺术作品60件。

  ● 2012年6月,省第九次文代会召开,谭仲池当选为主席。

  ● 2012年12月,湖南省美术馆奠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