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华山脚下,“三只虎”再展雄风

——陆军第四十七集团军某旅三个英模连队采访见闻

2013年11月27日08:5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华山脚下,“三只虎”再展雄风

3个英模连队官兵在进行步坦协同训练。胡 泊摄

巍巍华山,世人瞩目。华山脚下,“三只虎”威名远扬。

这“三只虎”就是陆军第47集团军某旅“红一连”“英雄四连”“特功五连”3个英模连队。3个连在战争年代敢打敢拼,屡立功勋,在和平时期也是年年有进步的标兵连队。

11月24日,顶着初冬的寒风,记者来到这3个英模连队,探寻他们一年来取得的成就。

走进“红一连”连史室,雕塑“莲花一支枪”便映入眼帘。1928年1月,集团军部队的源头——莲花工农赤卫队成立,当时只有十几个人、一支枪。

“革命前辈凭着一支枪,不断壮大队伍,屡建功勋,离不开顽强的战斗精神。今天,我们要实现强军目标,同样离不开顽强的战斗精神。”“红一连”指导员史诺告诉记者,贯穿全年的强军目标学习教育,使官兵身上有了更多的虎气。在上级近日组织的实兵对抗中,“红一连”担任主攻分队,虽然大雨倾盆,道路泥泞,但官兵们猛打猛冲,有勇有谋,经过3天激战终于在对抗中胜出。

英模连队,就要能打胜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立足岗位践行强军目标,是“红一连”“英雄四连”“特功五连”的一个共同特点,牢记“能打仗、打胜仗”强军之要,使“三只虎”焕发出新风采。

走进“英雄四连”训练场,记者看到的是一番火热的练兵情景。正在组织体能训练的指导员容斌说:“英模不英模,关键看训练,平时流多少汗水,战时就有多少胜算,战士们深谙个中道理。”

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猛虎”要生威,靠的不光是牙尖爪利,还需要智慧。在“英雄四连”网络室,记者看到上士吴杰正在研究模拟训练新战法。他的体会是,士官正成为连队组训的主体力量,训练教学只有融入信息化元素,才能练就敏锐的头脑。

在“特功五连”学习室,连长黄得展告诉记者,今年连队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信息化知识学习持续走热,目前全连官兵人人取得计算机等级证书,有3人同时取得通信、射击、驾驶三大专业等级证书,有4人获得专业特级证书。

“有兵不练,与无兵同;练而不实,与不练同。”采访中,官兵们讲得最多的是,连队的训练作风越来越实:过去一些高难度训练课目,连队只组织技术过硬的官兵进行,现在实行“无差别对待、差异化训练”,连炊事班都全部拉上了演兵场;以往演练事先要进行预演,现在没有了脚本,全靠临机处置;装甲兵车长、炮长、驾驶员过去训练是各练各的,现在整合到一台车上同时练,训练时间没有增加,训练效益却提升明显。

俗话说,一山容不得二虎。采访中,官兵们给记者讲起了刚刚发生的“虎王争霸”的故事。

“三只虎”既是兄弟连队,平时工作训练中互帮互助,又是竞争对手,暗中比拼一直没停过。随着苦练精兵、能打胜仗的氛围日益浓厚,“三只虎”之间的比拼越来越激烈。11月17日,集团军军长张联义来旅里考核时听说“三只虎”的情况后,当即决定组织一场“虎王争霸”比武竞赛。

同台竞技,难分伯仲。经过一番激烈较量,“特功五连”以微弱优势取胜。胜负初见分晓,而比拼更趋激烈。有官兵向记者透露,这些天“英雄四连”正抓紧时间补短板,“红一连”也暗中较劲,都想在下次比武中拔得头筹。

“三只虎”互相比拼,拼出的是虎虎生气和军人血性。谈起“三只虎”的新风采,旅政委孙宗政颇为自豪。他说,这“三只虎”相互不服输,搅活了全旅的演兵场。“学习‘三只虎’、争当新‘猛虎’”正成为全旅其他连队的目标。更让孙政委欣慰的是,前两天他与新兵座谈时,许多新兵都希望下连分配时能够分到这3个英模连队。“看来,‘猛虎’连队后继有人啊!”孙政委的话语中透出喜悦。(记者 周 奔 滕晓东 特约记者 游成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