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前锋区2013年对外开放暨招商引资工作意见

2013年11月26日17:56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各乡镇党委、乡镇人民政府,区级各部门,驻区各单位:

今年是我区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提高新区对外开放水平,扩大区域经济总量,助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现就2013年对外开放暨招商引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思路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区第一次党代表会精神,坚持将开放合作、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生命线,抢抓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省市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等机遇,用好国家级经开区、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牌子,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构筑对外开放平台,优化招商引资队伍,着眼优势产业、重大项目、行业龙头,大招商、招大商,全面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奋力走在全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工作前列。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3亿元,其中工作项目到位资金58亿元,省外到位资金50亿元,引进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2亿元以上项目7个以上、10亿元项目1个以上。

二、突出工作重点

(一)突出重点产业招商。坚持工业招商为主,全面推进现代农业、房地产、旅游、商贸、文化等领域招商,力争引进一批优质项目,不断延长产业链条,促进新区产业及城市建设全面发展。围绕“2+N”产业结构,摸清园区现有企业情况及产业链条上下游动向,有针对性地进行补链招商,做好做强园区产业集群。轻纺产业主要围绕西部牛仔等轻纺企业引进产业链条项目;机械加工及装备制造产业重点瞄准成渝地区,在摸清产业链条及转移意向的基础上,分析我区特有优势,有针对性的引进项目。

(二)突出重点区域招商。重点针对重庆、广东、江浙等地,将驻点招商和机动招商相结合,扎实开展招商工作。充实驻点招商队伍,通过动态管理方式,将全区各部门拟提拔的后备干部外输到川渝、华南、机动招商分局锻炼,加强驻点招商力量。各驻外招商分局要通过各种方式摸清重点区域投资动向,精心研究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等大型企业集团的发展战略和投资取向,精确选定招商对象,千方百计推进产业对接,大力争取大企业集团落户前锋,推动重点区域招商工作。

(三)突出主题活动招商。结合“省领导赴港澳”、民企入川、央企入川三大活动,以及华商大会、西博会等招商活动,精心筹划准备,发掘招商契机,积极开展项目对接洽谈,邀请一批企业到我区考察投资,确保每次招商活动都取得较好成效。策划以“感恩小平”为主题的系列招商引资活动以及拟于今年 10 月在重庆举办的“广安市前锋区投资说明会”,加强项目推介,主动对接洽谈,力争签约引进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大力宣传推介前锋新区,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突出项目包装招商。依托新区成立优势,按照“两化”互动、三产相融、产城一体、配套发展的原则,策划包装一批优质项目。工业项目由前锋园区办负责,商贸项目由区经贸和投资促进局负责,旅游项目由区文化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区水务局负责,城市骨干道路、城市公园、基础设施等项目由区住建局负责。在储备一批优质项目的基础上,通过召开招商推介会、参加各种招商活动、领导出行主动拜访、开展驻点招商工作等方式,有的放矢开展项目对接洽谈,确保招商工作取得实效。

(五)突出平台优势招商。充分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川渝合作示范区、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平台招商效应,积极探索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努力将平台优势转化为招商优势。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围绕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全面宣传推介前锋新区,大力宣传新区政策、产业、人文等优势,提高知名度,增强影响力。

三、强化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工作顺利开展。区级主要领导要坚持每月外出招商一次以上,分管领导要经常外出招商。强化各部门招商引资职能职责,各乡镇、各部门要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好落实,营造全民招商的良好氛围。区领导班子成员要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全面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工业、农业和商贸旅游服务业主管部门要服从服务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对在谈、落户项目实施领导“一对一”联系制度,落实领导负责,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切实解决投资者在项目落户、建设和经营中遇到的问题。

(二)优化招商环境。以时效最快、服务最优为目标,推行“一站式”办公、“保姆式”服务,减少审批环节,规范审批程序,创造更加高效、贴心的政务服务环境。招商局、前锋园区管委会、政务服务中心要紧密配合,明确招商引资项目促进联络人员,负责协调相关工作,及时沟通项目进展情况及相关信息,遇到问题要第一时间汇报主管领导,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确保项目在在谈、签约、落户的服务工作中不脱节,确保项目进展顺利。严格执行前锋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考核激励机制,对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中违纪违规、造成重大损失的,将严格追究单位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责任。

(三)建好招商队伍。灵活招商用人机制,弹性管理招商人员。面向机关事业单位、大专院校选聘懂专业、能攻关的人才到招商战线工作。定期选派优秀干部到沿海发达地区学习交流、挂职锻炼,区级各部门拟提拔人员原则上要到招商战线挂职锻炼半年以上,不断提升招商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加强招商队伍管理,落实专业招商人员任务,驻外招商机构要严格执行驻外工作规定,驻外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职尽责,树好对外形象。积极关爱招商干部,认真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对长期从事招商工作且成绩优秀的干部要优先提拔使用。

中共广安市前锋区委

广安市前锋区人民政府

2013年9月30日

(地方供稿)

(责编:石国庆、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