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省委统战部——解决实际问题 促进宗教和谐

2013年11月26日08:21   

10月16日,全省宗教界书画摄影作品展在昆明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开展,共展出全省16个州市五大宗教团体选送的133幅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充分反映了我省宗教界人士爱国爱教、崇尚和平、追求幸福安康的精神面貌。

10月26日至28日,全省第二届宗教界体育运动会暨文艺汇演在保山举行,来自全省宗教界的1100余名宗教界人士相聚保山,通过体育竞技、才艺表演,再次奏响爱国爱教、团结和谐、加强交流、增进友谊的宗教和顺旋律。

这是省委统战部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边学边查边改,切实加强宗教工作领导、促进宗教和谐的一个缩影。针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中查摆出来“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委统战部立行立改,以反“四风”为契机,大胆革除“毒瘤”,推动各项工作发展。

我省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省份,宗教门类齐全,信教群众众多,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意义重大。省委统战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将目光瞄向一些长期以来制约宗教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加以研究,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逐一解决和落实:适当增加全省性宗教团体事业编制和工作经费,改善办公条件,为每个省级宗教团体配备了一辆工作用越野车;进一步明确省级宗教院校的管理主体,配强宗教院校领导,适时调整院校人员编制,提高院校办学经费和学生生活补助,解决专业教师职称评定问题;解决担任州(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政协领导职务的宗教代表人士在职期间的生活补助问题。

为解决到基层指导工作少、深入党外人士少的问题,省委统战部在建立完善省级领导挂钩联系宗教界代表人士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及时研究制定了部领导联系州市党委统战工作制度和“同心”干部直接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对每位部领导和处级干部联系基层和党外代表人士进行了量化要求。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部领导共深入到11个州市27个县市区调研33次,帮助协调解决问题113个,处级干部深入到联系的52名党外代表人士中,帮助解决问题76个,有效密切了与基层部门和党外人士关系,促进了互融互通互信。

在加强民主党派工作方面,省委统战部积极创造条件,加大党外干部培养使用。今年上半年,拿出省直部门、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共9个副厅级领导实职岗位,单独面向全省党外干部进行公开选拔,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同时,省委统战部还发挥渠道优势,推荐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参事、文史馆员及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特约人员,积极为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提供条件、搭建平台;采取增加职数、优化结构等措施,加强各民主党派省委领导班子建设。增加机构和人员编制,提高工作经费,改善工作条件,解决干部职级待遇,切实帮助各民主党派化解难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省级财政大幅压缩各委办厅局预算资金的情况下,仍然加大对各民主党派的经费投入。

针对会议多、文件多、文稿多、活动多等“四多”问题,省委统战部从严整改,采取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和时间,严格控制发文数量、规格、范围,严格控制篇幅、切实提高质量,严格活动审批、严格控制活动规划和规模等措施,有效控制了“四多”问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统战部共举行会议33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49场次,同比下降59%;发文380份,比去年同期减少22.6%;开展公务活动95次,同比减少68%。(记者 陈晓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工作动态
· 各地新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