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南宁一居委会12个工作人员服务近8000居民,还要承担职能部门交办的各种任务——

谁给社区挂上27块牌?

2013年11月25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一个社区挂了27块牌子,作为居民自治组织的社区居委会,异化为难堪重负的基层“小政府”;权责错位的现实,待遇低、压力大、没身份的尴尬,让社区工作者倍觉辛苦。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社会管理的重点、难点、亮点都在社区,社会稳定和谐的基础也在社区。推动社区行政、服务两责分离,让社区工作走向专业化、标准化,期待突破。

邱成怎么也想不到,一个再普通不过的社区,会以这样的方式“扬名”——近日,一则“南宁‘最牛社区’挂27块牌子堪比白宫”的帖子,让邱成担任主任的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北湖街道明秀北社区居委会,“占了不少媒体版面”。

作为居民自治组织的社区居委会,为何挂上“中心”、“工作站”等27块牌子?

“牌满为患”

社区什么事都得扛,行政化倾向越来越严重

来到明秀北社区门口,白底黑字、规格统一的27块小牌子“扑面而来”。牌子内容五花八门,既有社区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社区党员服务站、劳动保障工作站、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官方”色彩浓厚的,又有绿色网吧等“民间”性质的。

“这些牌子都是‘责任牌’,不是‘权力牌’。”邱成说,这些林林总总的牌子,恰好反映出社区工作的繁重。“现在社区工作包罗万象,从‘婆婆妈妈’到国计民生,可谓无所不包。”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随着牌子越来越多,邱成的工作量也与日俱增。

邱成的苦恼,政府并非不知晓。

“我们民政部门负责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台子一搭好,其他职能部门以‘工作进社区’为名纷至沓来,哐哐哐,钉个牌,就‘占了阵地’。”西乡塘区民政局副局长陆仁伟说,“我去社区调研,发现好多社区都‘牌满为患’,门口挂满了,就挂墙上,最后几面墙都不够用了。各种牌匾颜色不一、大小不一、材质不一,满满当当,蔚为壮观。”

而27块的数量也不是“最牛”的。据报道,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深圳龙岗区南岭村社区主任张育彪就晒过其社区有43块牌匾,并吐槽“其中很多是虚牌,上级要求挂,不能不挂”。

“职能部门把工作任务一级压给下一级,压到社区就到底了,什么事都得扛。社区本是服务居民的自治组织,现在行政化倾向越来越严重。各级行政职能部门把很多社区不该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压给了社区。”陆仁伟说,“可以说,社区八九成时间都被各式各样的行政工作占用,严重挤占了社区工作人员服务居民的时间。” 

更令人着急的是,上级职能部门把“使唤”社区视为“理所当然”。一次,陆仁伟找相关领导反映社区“泛行政化”的问题,结果换来领导不耐烦的一句:“社区领着政府的钱,不替政府办事,替谁办?” 

“无限责任公司”

工作压给社区,并没有“权随责走、费随事转”

邱成介绍,明秀北社区成立于2006年,辖区居民7900多人,其中流动人口700多人。“社区只有12个工作人员,既要承担上级交办的各种任务,又要服务这么多居民,压力可想而知。”      

眼下,社区正全力应对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工作。“这个月初,我们开始忙活经济普查的事。上午找商户填表格,下午录入电脑上报。”邱成说,因涉及营业收入、利润额等“敏感数据”,商户不是很配合。“任我们跑断腿、磨破嘴,对方不耐烦,一句‘我不是老板,不知道’就打发我们了。”

说话间,邱成的手机响了起来。“上面每天都短信通报各社区完成的进度,压力实在大。”他又给记者看了另一条短信:“11月12日上午参加西乡塘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区域电子绘图及行业代码编码培训会”。

“这么专业的会,社区工作人员能开好吗?”

邱成摇摇头说:“很多工作,像这个,还有劳动力统计、人口普查等等,太专业了,有些指标看都看不懂。但没办法,任务压下来,就得做。”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