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东莞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扫描

2013年11月25日20:3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东莞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扫描

用同一种制度覆盖本地人与外地人

东莞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扫描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需求。

记者日前在东莞调研感受到,在这个外来人口近4倍于本地人口的“世界工厂”,决定在当地引发了较大的关注与期待,当地政府也更加获得了进一步改革的动力与激情,正在蓄势待发地掀起新一轮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公共服务向着更深更广的领域推进。

外地人不能被政策抛弃

在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的脑海里,有一组数据格外清晰无误:东莞829万常住人口中,外来人口高达642万人。加上流动人口,东莞有着接近千万人口规模,人口倒挂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跟记者聊起决定中涉及公共服务的内容,徐建华说,东莞外来人口几近4倍于本地人口的最大市情是我们一直以来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现在外来人口表现出公共服务期待高、社会融入愿望高等新特点,更加促使我们要从更深广的领域谋求覆盖本地人与外地人的服务新政。

徐建华告诉记者,虽然近年来遭遇金融危机、全球经济放缓等严峻考验,政府支出压力增大,但财政蛋糕切向民生的份额却会不减反增。特别是在政策的制定上淡化户籍身份,力求所有在东莞耕耘奋斗的人们都能享受到相同的待遇,推动外地人入户入学住房医疗等领域与本地人同城待遇,实现社会公平。“如果这个庞大的外来人口群体被政策抛弃,就是东莞对历史的背叛,就是对未来的放弃!”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