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郭金龙就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深化国企改革调研:深化改革 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

2013年11月23日11: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深化改革 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在国有企业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11月21日、22日,市委书记郭金龙用一天半时间,密集走访国企,进工地、入车间,就企业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实地调查研究,并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探讨深化企业改革。

  公益性企业在市属国有企业中比重很大,担负着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的重任。市公联公司在五棵松寸土寸金之地,加紧建设有3000个车位的全市最大地下停车库,以缓解交通拥堵,解决周边居民停车难。市政路桥集团依靠科技创新,提高养护水平和竞争力,特别是在国内桥梁施工中首次应用千吨级驮运架一体机和提降梁机工法,改变了传统的旧桥改造模式,为交通节点桥梁改造实现24小时更换提供了可靠的技术途径,在中国建桥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一枚鸡蛋,在二商健力食品科技公司,可以衍生出蛋黄粉,蛋壳内膜还能做成美容“凤凰衣”,身价增长12倍以上。

  《决定》中的“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让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更加坚定了信心。随着京投入股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国有资本、资源优势与民营企业的创新动力和灵活机制紧密结合,实现了互利共赢发展。凭着自主知识产权的城轨列车控制系统,交控公司不但打破了外国产品的垄断,还将业务拓展到海外。北京排水集团则通过实施特许经营,吸引其他资本积极参与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并在减排、节能、资源再生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尤其是针对高氨氮废水处理的红菌技术世界领先。郭金龙还察看了使用南水北调水源的大型水厂郭公庄水厂建设情况,预计2014年一期工程实现通水,具备50万吨/天的生产能力。

  郭金龙所到之处,干部职工精神饱满,话语中透射出对三中全会精神的拥护,对企业加快发展的自信和干劲。

  经过一整天的实地调研后,昨天下午,郭金龙与21家国有企业负责人座谈。“今天是‘神仙会’,我没有什么说的,主要是听大家对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深化企业改革的意见建议,希望畅所欲言。”郭金龙开门见山。

  市国资委负责人汇报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后,企业负责人一个接一个地争相发言。有的提出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的建议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有的认为要深化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制度改革。郭金龙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大家交流。发言十分踊跃,不知不觉,已是晚上六点。看到还有同志欲言又止,郭金龙笑着说,不要顾忌时间,大家一起热烈交流、讨论是件快乐的事。轻松的话语,打消了大家的顾虑。

  认真听完大家的发言后,郭金龙说,大家都坚决拥护三中全会精神,真的是如饥似渴地主动学习三中全会精神,对企业如何改革发展、服务首都、走向全国进行了实实在在的思考;都发自内心地坚信三中全会必将给我们的改革开放带来新局面,国有企业一定会有美好的前景。大家在充分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的同时,也向市委市政府及主管部门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我听了很受启发。

  郭金龙希望大家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三中全会精神。他说,国有企业负责同志要全面学习《决定》的60条,不能只停留在有关国有企业的一段,得融会贯通地学。在市属国有企业中间,公益性企业比重很大,承担着城市公共交通、水电气热供应、垃圾污水处理等公益领域的重任,关系到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可持续发展和安全稳定,对北京的建设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市国资委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做好分类指导。同时,要遵循国有资本运作规律,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挥好首都优势,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做到立足首都,放眼全国,走向世界。

  市领导赵凤桐、张工一同调研。(记者 徐飞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