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省60个县区开展土地增减挂钩试点

●已安排增减挂钩项目区148个 ●使用增减挂钩指标9.8万亩 ●为全省提供新增建设用地指标8.2万亩

2013年11月21日09:3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60个县区开展土地增减挂钩试点

11月20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我省自2009年开展试点以来,增减挂钩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有60个县区开展了增减挂钩试点,已安排增减挂钩项目区148个,使用增减挂钩指标9.8万亩,为全省提供新增建设用地指标8.2万亩。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国土资源部累计下达我省增减挂钩指标16.1万亩,其中2011年和2012年分别下达5万亩,相当于当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的三分之一。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了148个增减挂钩项目区在线监管报备。

我省在实施增减挂钩政策中,主要通过实施省级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古镇、市级重点镇和避灾移民搬迁,促进全省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其中,渭南市、延安市先后研究出台了关于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使增减挂钩成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抓手。

同时,按照四位一体思路,我省加强增减挂钩政策与新型城镇化、现代农业产业和扶贫搬迁整体推进。高陵县东樊村探索出统筹城乡一体化和内部挖潜节约集约用地的新路子,破解了耕地保护“缺动力”、工业化城镇化“缺土地”、新农村建设“缺资金”、城乡统筹“缺抓手”等一系列难题。东樊村村民如今住上了“别墅”,农民户均资产由改造前的7.36万元增加到30万元,生产生活方式发生巨变。

据统计,截至10月底,全省实际使用周转指标9.8万亩,涉及拆旧区10.6万亩,建新区9.8万亩,其中安置区1.6万亩,留用区8.2万亩。除富平县、澄城县完成3个项目区竣工验收外,其他拆旧复垦正在进行之中。(记者 乔佳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