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刘邓乘坐“爱国号”过黄河

2013年11月20日09:3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王怀信向记者介绍刘邓大军抢渡黄河的壮举
图为王怀信向记者介绍刘邓大军抢渡黄河的壮举

1946年,解放战争爆发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一年的浴血奋战,敌我力量的消长起了根本性变化。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及时提出了“两翼钳制,中央突破,三军配合”的战略计划。首先要求刘邓大军务必于7月前,突破黄河天险,在鲁西南大量歼灭敌人,配合山东解放军粉碎敌人的重点进攻,尔后向敌纵深腹地大别山挺进,在鄂豫皖作战展开,把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

对此,1947年6月30日,刘邓大军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12万大军,以河南省台前县孙口渡为中心,从8个渡口抢渡黄河,一举突破国民党军的黄河防线,拉开了战略进攻的序幕。

10月16日,本报特派采访组来到河南省濮阳市范县、台前县等地,走访了范县党史研究室主任催朝宽,台前县史志办、党史办主任岳耀喜,以及刘邓大军抢渡黄河的亲历者王怀信老人,他们向采访组讲述了刘邓大军抢渡黄河的伟大壮举。

邓小平亲临范县视察渡河前期准备工作

“刘邓大军渡河之前,盘踞黄河南岸的敌人有6个旅的兵力,他们强迫老百姓把据点周围20里及公路两旁5里以内的高粱悉数铲除,把船只毁掉,敌机昼夜盘旋在渡口上空。”催朝宽介绍说,1947年4月的一天,晋冀鲁豫野战军政委邓小平到范县进行战前调查,为强渡黄河,实行战略进攻做准备。当天早晨,他和警卫员乘吉普车来到范县县政府驻地颜村铺,时任该县县委书记宋望平、县长陈华锋详细汇报了范县的气候变化规律、地理状况、群众思想觉悟、黄河的水势等情况。当听到范县群众的战勤、土改、参军都取得了一定成绩时,邓小平赞赏说:“好!好!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更多地消灭敌军而斗争,要组织人力、物力、财力,想办法再造一些大船。”

“邓小平这次调查,虽然仅短短一天的时间,但却为强渡黄河奠定了基础。”催朝宽说。

“由于国民党想阻止刘邓大军渡河,见船就炸船,见桥就炸桥,村民们保存下来的船只大部分破烂陈旧,容量小。要想把十几万刘邓大军紧急送到对岸,光靠这些船是不行的。”岳耀喜说,1947年2月,刘邓首长命令在冀鲁豫边区寿张县刘村成立黄河指挥部,组织沿黄河各县人民造船,先后在范县等地,建了5个造船厂,在4个月内共造了200多艘新船。小船可载一个排的士兵,大船能载一个连的士兵。同时,又选拔了2630名水性好、撑船技术高、政治表现好、不怕牺牲的沿河船工,组成水兵队伍,进行大规模训练,学习隐蔽、抢救等技术。

乘坐“爱国号”

刘邓从孙口渡过黄河

6月30日晚上9时,刘伯承、邓小平指挥晋冀鲁豫野战军4个纵队共12.4万余人,分别从魏山、张家堂、孙口等长约150公里黄河沿线的8个渡口,同时抢渡黄河。黄河上,波涛汹涌,大浪滔滔,滚滚浊流载着大小船只,在夜幕中向对岸驶去。

“我的任务是摆渡‘小1号’船运送先遣部队过河。”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的亲历者90岁的王怀信老人说,他是濮阳市台前县孙口渡的村民,靠撑船为生。渡河前夕,一位首长找到村上干部,说要找水性好、撑船技术好、不怕牺牲、年轻力壮的村民去当水兵。听到此事后,时年24岁的他立刻报了名。“船上共有5名水兵,出发前,首长对我们说,这是战场,生死难定,你们怕不怕死,要是怕,就不要去了。我们都坚定地回答‘不怕’。”回忆起渡黄河那晚的情景,王怀信颇为自豪。

当晚9时,10只载着先遣部队的小船从孙口渡芦苇中划出,不到15分钟,便抵达岸边。上岸后,先遣部队立即控制敌人的火力,为后面部队过河打通了道路。一占领阵地,白色信号弹冲天而起,刘邓大军主力部队在黄河北岸的大炮开始全线轰击,惊雷般的巨响打破了夜的寂静,敌人阵地变成延绵不绝的火海。

“除了枪林弹雨,当时的黄河水面要比现在的宽,水流也很急。”王怀信说,水兵们都是先把船拉到上游一里多远的地方,再顺流划到对岸渡口。“我那天晚上共摆渡了5趟。”

一夜间,国民党在黄河构筑的防线崩溃。经过三个夜晚艰苦奋战,12万主力部队全部过河。

据岳耀喜介绍,7月4日晚上,刘伯承、邓小平率领野战军指挥部来到台前县孙口渡,准备从这里渡河。为确保首长安全渡河,黄河河防指挥部司令员曾宪辉让“爱国号”担负夜渡刘邓首长的任务。在夜色茫茫中,11名船工将“爱国号”从芦苇深处推出。

“该上船了。”刘伯承在邓小平身边轻声提醒道。

“是啊,该上船了。”看着警卫人员扶刘伯承上了船头,坐稳了,邓小平才敏捷地一跳,坐在刘伯承身边。

当渡至河中心,突然一阵“嗡嗡”的声音由远而近,敌人的两架飞机飞临上空,扔下几颗照明弹。警卫人员顿时紧张起来,纷纷举枪向空中瞄准。

“小鬼不要怕,这是侦察机。”经验丰富的刘伯承一面说着,一面若无其事地望着天空。这时,邓小平幽默地接过话:“老蒋怕我们渡河寂寞,特地给我们点天灯来了!”谈笑间,刘伯承、邓小平渡过了黄河。

到达河对岸下船后,刘邓两人同时把手伸向水兵队长,异口同声地说:“你们辛苦了,是你们为人民立了大功!”

强渡黄河天险

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阶段

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后,美国军事顾问团接到战报惊呼:“东方的‘马其诺防线’失守了。”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也惊呼:“中国发生了‘六卅’事件!”

随后,刘邓大军发起鲁西南战役。经过28天连续作战,歼敌5.6万人,打开了南下的通道,最后胜利完成了千里挺进大别山的战略任务。

“强渡黄河是把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把战火引向国民党统治区’的方针变为现实的第一步,是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的揭幕战。”王耀喜说,它不仅打乱了敌人的战略部署,而且还有力地支援了陕北和山东两个解放区,彻底粉碎了敌人的重点进攻,使解放军从战略防御地位转入战略进攻,是中国革命战争史上的一个伟大的转折点。

孙口渡是刘邓野战军司令部渡河之处,人们称之为“将军渡”。为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2005年底,台前县在当年刘邓大军渡河的孙口渡旧址,筹资修建了“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前来这里缅怀伟人功绩的游客络绎不绝。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