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佛山47“创二代”到国企挂职

另有101人与各界成功人士“结对子”

2013年11月14日17:4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佛山47“创二代”到国企挂职

昨日,佛山召开青年民营企业家到国有企业挂职锻炼及与各界成功人士开展“结对子”活动动员会。记者从中获悉,今起,47位佛山“创二代”将赴36家市、区国有企业挂任总经理助理或中层部门经理职务。另有101名青年民营企业家与101位各界成功人士“结对子”,共同开展民营企业创业交流、志愿服务、专题调研等,从而促进青年民营企业家成长。据悉,此举为佛山乃至全省尚属首试。

力求提高企业领导能力

佛山行不行,看民营,民营行不行,看“创二代”。

据统计,佛山市民营企业工商登记户已超过34万,2012年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达2203亿元,占该市经济增长贡献率62.7%。然而,佛山民营企业的总体质量与国内一些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在全国工商联最新公布的国内民营企业500强中,佛山上榜只有3家,与佛山经济水平差不多的无锡市则有16家,苏州市更是高达21家。

如何做大做强民营企业?目前,佛山已出台了相关方案,推动一批企业实现产值跨越100亿、500亿、1000亿元。与此同时,对于正处在新老交接期的佛山民营企业来说,“创二代”成长备受关注。

为什么会选择国企作为挂职单位?

据了解,今年7月,佛山对全市民营企业家进行了抽样问卷调查,受访的2170名企业家中,认为当前最需要提高能力素质是“企业领导能力”,占43%,列第一位;认为最需要培训的内容是“行业专业知识培训”、“管理知识培训”和“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分析”,均占40%以上,分列前3位

“这些需求反映了他们非常清楚自己的短板,而这些需求也正契合了国有企业以及各界成功人士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佛山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共同开展创业交流

在昨日的动员会上,佛山不少已接班的80后、90后“创二代”,与以50后、60后为主的各界成功人士或国企老总的手握在一起。据了解,这次共有148名青年民营企业家报名参加活动,其中,参加挂职锻炼共有47名,分别到36家市、区国有企业挂职锻炼,为期半年。青年民营企业家挂任职务一般为总经理助理或中层部门经理。挂职锻炼一般按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安排。

“结对子”活动则组织了101名各界成功人士与101名青年民营企业家“结对子”,共同开展民营企业创业交流、志愿服务、专题调研、项目策划等,发挥“两代表一委员”民营企业家等各界成功人士的“传、帮、带”作用,时间为1年。

以上负责人指出,希望借此达到提高青年企业家政策把握、市场分析、项目统筹、沟通协调等能力的目的,从而促进青年民营企业家成长。另据悉,实施党员民营企业家培养工程,提高青年民营企业家的综合能力素质,也是佛山党建工作的“书记项目”。(记者/刘三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