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考热何以催生高价培训班?

一对一补课600元一小时 天价培训缺乏监管

衣春翔

2013年11月12日07: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国考热何以催生高价培训班?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经结束,笔试定于11月24日进行,我省最热职位比接近600:1。考试临近,公务员培训班火热起来,不到半个月的课程,收费鲜有低于3000元的,5000元上下的最多。有的培训班打出一对一特色教学的广告,收费基本在每小时500元左右。如果选择保过班,收费基本都在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2万元。这些天价考试班对考生真的有用么?考试班培训费用为何这么高?培训内容是否靠谱?

最贵培训班一小时600元

记者在哈尔滨学府路、和兴路和西大直街等高校相对集中的地段发现,不少人在发放公务员培训班传单。一张宣传单上面写着“名师授课,不过退款”等字眼,还有“在职公考班”、“精英特训班”、“突击冲刺班”、“一对一VIP班”等众多种类的授课分类班,令人眼花缭乱。其中最贵的是“一对一VIP班”,宣传单上显示每小时要收费500元,一家培训机构甚至每小时收费600元。

记者按照传单上的联系方式咨询了几家培训机构,出乎记者意料的是,越贵的学习班报名越火爆,600元一小时的一对一授课班已经报满了。一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一对一VIP班”上课的时间可由学员自行选择,不过报这样的班,按规定一次购买不得少于6个小时。这位客服人员还告诉记者,6个小时很难把笔试课程全部学完,要想真正学的透彻,可能需要20个小时以上。记者算了笔账,按600元一小时计算,学20小时就要花费1.2万元,考不过也不会退费,可谓是一笔庞大的“风险投资”。

保过班价格虚高 不过包赔也挣钱

在多家培训机构的宣传单上,都有“考试保过,不过退款”的字眼,这是否是虚假宣传呢?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我省不少公务员考试补习机构确实能够考不过退款,但前提条件是必须报名“保过班”,并且不能缺课。保过班一般来说都费用过万,有的甚至超过2万元。一名培训机构的客服人员解释说:“如果笔试过了面试没过,我们会退还部分钱,但不超过全价的1/4;如果笔试都没过,我们则最多只收2000元的材料费和工本费。”原来,所谓退款并不是退全款。但是,一位律师告诉记者,如果培训班真的按照他们所说那样履行退款,一般难以说是虚假宣传。

如果按照宣传页上所说,聘请名师授课,再加上场地费和材料费,如果学生通过不了都退款了,那补课班会赔本赚吆喝么?曾经在一家培训机构工作过的谢女士解答了记者的疑问,“通常培训机构都会设有众多针对不同人群的补课方式,收费标准也不相同,盈利是肯定没问题的。而且请的一些老师虽号称是名师,但名师并没有认证,有水分也是可能的,补课费相对就低些。单就保过班来说,由于收费很高,有两成的学员能够通过考试,培训机构就能赚很多钱。”一位银行的理财经理还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保过班都是成绩下来后才会牵涉到退款事宜,如果保过班的学费是一个学生2万元,假设有100人报名,那就是200万元,按照周期两个月来算,就算是存款利息,也会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考试秘籍”不靠谱 价格虚高难监管

这些天价培训班是否物有所值呢?记者在某培训教室里看到,一名授课老师正在一间坐满学员的教室中上课。教室内桌子上摆满了学员们的教材。一名大四学生告诉记者,他报的是5000元的培训班,要连续上课10天。“主要学的是一些基础知识,老师也会讲解些历年考试题目。讲授内容很多,老师讲课速度也很快,有时还不能完全理解就已经进入下一环节了。”他坦言,报考培训班也是为了一种心理安慰,因为周围很多学生都在报,但实际效果究竟有多大,真的说不清。除了求心理安慰,很多考生希望可以借助辅导班获得一些“考试秘籍”或者考试经验获取高分。还有部分大学生是为了培训班能够“预测考题”才不惜花重金报名的。

去年考上公务员的黑龙江大学学生小蔡告诉记者,她也曾报过8000多元的辅导班,但以她的个人经历来看,培训的作用并不大,尤其是行政能力测试部分,虽然老师会给一些答题技巧和方法,但由于考试时间短、题量大,真正考试时根本没有时间来套用这些技巧,多数情况下还是依靠自己平时练习积累下的答题能力。对于“预测考题”,她表示,其实所谓的预测,就是题海战术,做得题多了,就会感觉好像在培训班学过一样。

公务员热与监管真空 催生高价培训

既然如此,那培训班的价格为什么会这么高呢?某知名公务员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认为,公务员考试热必然会让公务员考试培训班热,价格也就变高。他认为,公务员热是如今就业难和失业率增长的必然结果,考生和家长更趋向于寻找稳定的“铁饭碗”。“只有公务员热淡下去,公务员考试培训班的费用自然就会降低了。”同时,他也认为,中国学生的应试教育习惯也让学生过度依赖培训班所谓的“考试秘籍”。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监管真空也是公务员培训班价格高的重要原因。黑龙江公务员局申明,公务员招考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也就是说,现在市场上的公务员培训班并不是“公办”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哈市市场上的公务员考试培训班都属于私企,价格都由自己定,政府很难有效进行监管。工商部门虽然负责审批营业执照,但社会培训的准入门槛较低,目前国家还没有专门机构对公务员考试培训进行规范。培训机构作为经营性单位,工商部门只能监管其经营行为,对其专业实力无法评估;物价部门也并没有一个可以参照的价格标准进行定价;教育主管部门与培训机构也没有直接隶属关系,不便监管。“教育部门可以管理一些‘文化教育培训机构’,但公务员培训目前没有明确界定是属于哪一类型教育,让我们管理起来有心无力。”一位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说。

记者发现,全国及各省市没有相关政策来解决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混乱问题。我省教育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认为,只有提高社会培训机构的准入标准,并明确监管责任,才能治理该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