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株洲试点公开“三公”经费预算

公费出国、公款接待费用大幅度下降

 

2013年11月12日09:0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株洲试点公开“三公”经费预算

近日,株洲市财政局公布,今年前3季度,全市“三公”经费同比下降9%。除公务用车费用稍有增加外,其余均实现大幅下降。其中,因公出国、出境费用下降36%,教育、审计、国土、卫生等部门为零;公务接待费用下降18%,3个季度同比分别下降3%、14%、34%。

今年来,株洲市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全市各级财政部门从源头严控开支,对“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实行“零增长”或“负增长”。对公款接待,统一要求各部门在预算中分项列清预算数额,明确接待标准,严控超标接待。对公费出国、出境,严格任务审查和出访人员身份审查,严控出访人数,压缩出访团组在外停留时间。对公务用车,严格控编,坚决执行先审批后购置制度。同时,精简会议活动,压缩会议次数、人数、天数,削减开支。

为让市民清楚“三公”经费究竟占政府开支多少,这些钱是怎么用的,今年株洲市还在市本级16个部门、单位进行试点,对外公开其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今后,公开范围将逐步扩大到所有部门、单位,经费预算与支出情况也将进一步细化。同时,建立惩处机制以保证数字的真实性,并派专人进行审核、监督。而对于数据造假的部门、单位,予以严厉处罚。让公众除了有知情权,还能享有监管权,从而形成良好的廉洁务实的从政环境。

为探索建立真正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株洲市财政部门还将通过实行预算绩效管理来进行监督。未来3至5年,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将覆盖全部财政性资金,并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记者 李文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