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信仰的力量 道德的力量 精神的力量——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京活动综述

 

2013年11月11日15:49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信仰的力量 道德的力量 精神的力量

一幕幕深情讲述,一双双泪眼模糊,一阵阵掌声热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龚全珍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让更多的人感受龚全珍这位真正的共产党员质朴的情怀和高尚的品格,中组部、中宣部、全国妇联和中共江西省委联合举办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11月6日,首场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代表,部队官兵、高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代表等800人,现场聆听了报告。7日,报告团成员又走进北京邮电大学,与300多名大学生一道,感受龚全珍老人的崇高精神。

作报告、观看升旗仪式、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在两天匆忙的行程中,报告团每到一地,都令人感奋,他们在首都北京源源不断地传递着龚全珍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精神的力量。

一个典型人物就是一面旗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耄耋老人龚全珍的故事“宛如平常一首歌”,但这些涓滴善举经过岁月的积淀,已经汇聚成一股可以凝聚人心的暖流,成为一剂净化心灵的良药。

在北京,现场聆听报告会的听众,感受到了龚全珍老人信仰之光的热度。

“龚老用自己几十年的坚持,播撒下一粒信仰的种子。我们将继续用行动去浇灌它,让它生长发芽,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中开出灿烂的花朵。”来自中央民族大学2012级维吾尔语语言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古丽娜,在记录本上庄重地写下自己的感悟。

北京亚欧出租车公司的芦荟敏,几乎是一直流着泪听完报告会的。她哽咽着告诉记者:“龚老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面旗帜,以后的岁月中,我都要以龚老的精神激励自己,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在江西,龚老的先进事迹也让我省各地干部群众深受教育。报告团在人民大会堂宣讲的消息从北京传到萍乡后,引起强烈反响。该市以此为契机,广泛开展“学赶先进、凝聚正能量”大讨论,又一次掀起学习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热潮。

萍乡市道德模范段华胜说:“比照龚全珍同志的先进事迹,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要向龚全珍同志等全国道德模范学习,尽自己绵薄之力发挥余热,为萍乡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一份力。”上栗县彭高镇党委书记尹绍萍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要向龚全珍老人学习,扎根基层,排民忧、解民困、帮民富、保民安、维民权。”

为弘扬龚全珍老人的崇高精神,共青团江西省委将在更多领域成立以龚全珍命名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把龚全珍同志的精神发扬光大。

本次报告团进京,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在11月6日的报告会上,共有40多家媒体参与报道。

在全国各地,更多群众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妇女报等中央媒体刊播的大量文字、图片报道,通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的感人画面,通过互联网以及微信、微博,知道了龚老永葆本色、一心为民的感人事迹。同时,也看到了4500万江西人民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

一场生动报告就是一堂课

报告团此次进京时间紧、任务重。如何不负省委重托,怎样在较短的时间内让龚全珍精神入眼、入脑、入心?

答案只有两个字:创新!

在省委的高度重视下,在省委宣传部的直接组织和有力领导下,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宣讲模式:以龚全珍日记为主线,视频、图片、报告相结合。

为了更好地勾勒出龚老平凡而伟大的精神世界,报告团主创团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形式上的创新匠心独具。由视频和日记贯穿全过程的报告形式,让人耳目一新,增强了报告会的感染力。内容上的打磨精益求精。为写好文稿,报告团稿件主创人员平均每人阅读各种相关资料40万字以上,平均每篇稿件的修改超过40次。省内专家对讲稿进行把脉,从文章的立意到框架的梳理,从主旨的把握到字句的推敲,凝聚了各方智慧。

人民大会堂的报告会效果怎么样?全场响起的23次热烈掌声就是最好的肯定回答。宣讲结束后,听众们还自发踊跃向报告团索取相关资料。北京市海淀区海淀街道的李孝明称:“老人的事迹太感人了,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龚老值得全社会每一个人学习,《龚全珍日记选》、《共产党人龚全珍》我争取给每个支部一套,作为我们党员教育的生动教材。”

7日,在北京邮电大学的报告会同样高潮迭起,“90后”老人龚全珍的先进事迹得到许多“90后”年轻大学生的热情赞扬。

大二学生叶丹娜动情地说:“今天的报告会太赞了!现在,许多和我一样的年轻人,不知道什么是艰苦奋斗,也不知道怎样才能艰苦奋斗。龚老让我们真正了解了一位优秀的老共产党员,是如何用一生来践行艰苦奋斗精神的,很感动,很受启发。”

该校年轻教师王云红感慨地说:“龚老对信仰的坚守、对他人的奉献、对儿女们的严格要求,深深感染了我。我要向龚老学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爱学生、帮助学生、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报告团成员之一、龚全珍二女儿甘仁荣对大学生们说:“我的爸爸妈妈从小教育我们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热爱劳动。”“我们这些子女都是在农村长大的,就是普普通通的农村孩子,和其他村民的孩子一样生活和劳动。所以,从来没想过自己是开国将军、老红军后代,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高干子弟,因为一直没有这样的概念。”此言一出,引起现场大学生们一阵热烈的掌声。

今天,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又赶赴长沙,向三湘父老作报告。此后,报告团还将赴山东、陕西、甘肃、新疆等地作全国巡回报告。

听,龚全珍老人朴实却闪耀着一名共产党员信仰光芒、人性光辉的故事正在人们口中传颂。

看,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天山脚下,弘扬、传承龚全珍精神方兴未艾!(记者 林 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动态·体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