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武:大力发展具有广西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

为富民强桂新跨越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2013年11月06日14:56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大力发展具有广西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为富民强桂新跨越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11月4日下午,自治区主席陈武来到广西石化高级技工学校,就我区职业教育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在焊接专业实训基地,陈武与正在实际操作的学生亲切交流,详细询问课程设置、技能培养及就业情况。本报记者 梁凯昌/摄

在近期分别就我区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发展工作进行调研后,11月4日至5日,自治区主席陈武又在南宁对我区职业教育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找准特色,提升水平,完善政策,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建设具有广西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我区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输送更多优秀技能人才,为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大的人力和智力支撑。

陈武先后到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广西石化高级技工学校、南宁市第四职业技术学校及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深入教学课堂、教学工地、教学工厂和实训基地调研,详细了解专业设置、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和就业等情况。座谈会上,来自部分市、县教育局及各级各类职业院校的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介绍情况、反映问题,提出了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校企合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拓展职校生上升空间、统筹各级各类职业教育发展等意见建议,陈武一一记下。

陈武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十分紧密。这几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开展职业教育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培养出大批符合社会需要和企业发展的优秀技能人才。但我区职业教育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努力把广西的职业教育办得更好:

一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办好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职业教育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各级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为职业教育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更好的环境。社会各界也要正确认识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共同营造良好氛围。

二要把握规律,找准特色。深入分析把握职业教育发展规律,找准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职业教育发展的特点,加快建设广西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三要增强活力,提升水平。赋予职业院校更多的自主性和灵活性,支持各级各类职业院校面向市场、面向社会办学,提升办学水平,培养职教品牌。

四要完善政策,增加投入。完善支持各级各类职业教育发展的差别化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兴办职业教育,深化校企合作。

五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通过深化改革解决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打破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我区职业教育大发展、大繁荣。

自治区副主席李康、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莫恭明及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罗猛 徐顺东 董文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