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首届中国(贵州)中医药国际研讨会在贵阳开幕 黄孟复陈敏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13年11月06日15:03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首届中国(贵州)中医药国际研讨会在贵阳开幕

11月5日上午,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贵州)中医药国际研讨会在贵阳开幕。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讲话并宣布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致辞。副省长何力主持开幕式。

黄孟复代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向应邀参加会议的各国朋友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首届中国(贵州)中医药国际研讨会圆满成功。他说,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大力发展中医药,维护人类健康,共圆“中国梦”,深刻反映了人类医疗事业的核心理念和发展趋势,突出体现了中医药在维护人类健康方面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必将成为向国内外展示中医药事业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促进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有效平台和推动贵州富民强省建设的积极力量。他强调,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政府十分重视中医药事业的继承、创新和发展,始终坚持中西医并重的医疗方针,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医疗卫生工作思路和体系,使中医药在提高我国公民健康保障水平,改善居民健康状况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参与主办本届研讨会,目的就是以推进人类健康权建设为宗旨,积极调动社会各方面资源,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展示丰富多彩的中医药文化,并通过中医药产业建设,促进贵州的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拓展工作思路,把弘扬中医药文化和各项社会公益工作做得更好。

陈敏尔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随着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和资源红利、生态红利、劳动力红利、政策红利、改革红利“五重红利”的叠加释放,贵州的发展优势提升、资源潜力升值,贵州之“贵”日益凸显,正在成为老百姓安居乐业、投资者创业发展、旅游者观光度假的好地方。他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壮大中医药产业,对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贵州素有“黔地无闲草,夜郎多灵药”之美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生物资源为中医药产业发展孕育了良好土壤。我省将民族制药作为集中力量打造的“五张名片”之一,大力推进中药民族药产业发展,已取得明显成效。我省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化基础理论研究,提升工艺标准,加强研发创新,培育壮大产业,推动交流合作,努力将中药民族药培育成增长快、效益好、老百姓得到实惠多的重要富民生态产业,努力建立贵州中药民族药对外交流的长效机制,为维护和增进人类健康、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作出应有贡献。

崔玉英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把积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作为推进和保障人权的重要方面来抓,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建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我国的中医药事业进入了全面发展的历史新时期。弘扬中医药文化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有效途径。中国政府将中医药文化建设纳入国家文化发展规划,注重做好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中医药逐步被更多的国家接受和认可。加快中医药发展对于促进扶贫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继续积极加强对中医药事业和贵州发展进步情况的宣传报道,为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不懈努力。

省政协副主席李汉宇,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等部门代表出席。来自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意大利、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中医药领域的专家学者,国内外大型医药企业、科研单位、中医院代表,省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应邀参加会议。 (记者 杨惠 李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