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六旬老人11年坚持手写村史轶事

2013年11月05日08:24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新疆六旬老人11年坚持手写村史轶事(图)

新疆六旬老人11年坚持手写村史轶事(图)

吴永跃老人在整理报刊杂志。 李昆鹏 摄

新疆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托万克阿依塞克村村民,耗时11年时间,用手亲笔整理出一本2万多字、涵盖村子发展的《托万克阿依塞克村村史》。

今年62岁的吴永跃老人,从1997年1月被选为村里的支部委员开始,他开始萌生写村史的意念。特别是每次和村里的前辈们聊天时,每当谈到他们刚来开荒的经历时,大家说起来都口若悬河,可遗憾的是,这些村史轶事竟没留下一点文字记载,只凭人们口头流传,随着时光流逝,了解村庄旧闻的人也越来越少了。他心里立即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希望能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对村子的了解,编写一份村史,让后人们都记住村里优秀的人和事,知晓村庄的变迁。于是每天务农下来一有空他就走东家、串西家了解几十年来村民、村干部变动等情况,有时为了一个数字,他不厌其烦地多次进行核对。回想起当时开荒的场景,每一幕都让吴永跃难以忘怀。

虽然只有小学四年级的文化程度,但是吴永跃一直没有放弃任何学习的机会,从小学四年级辍学以来,他就通过各种渠道借小说来看,充实自己的文化知识。尤其是在1968年他接触到第一本革命书籍《林海雪露》时,书里的英雄人物让他感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从此开始迷恋上了革命书籍。开始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崇敬之情,更让他下定决心一定要跟党走,于是向党递交了第一封入党申请书,并开始大批量地看革命书籍和伟人传记,收集从十大到十八大以来的党报党刊、党章及与党有关的书籍来看,并把各个时期党的路线方针写进村史里。

让老人记忆犹新的是年轻时参加乡镇举办的党史知识竞赛荣获了第一名,第一名的奖品是铁锨,而老人却选择了第三名的奖品—奖状和笔记本。就这样,每天看书成了他的一个习惯,看到关键处就用笔记录下来,眼睛看东西也越来越近,也让他原本视力正常的另一只眼睛越来越弱势,这也让他周围的很多亲人不理解,并遭到了反对。

那时候家里穷没有电灯,家人不让看,我把书藏到枕头底下,家人睡着了我把灯点着再看,到新疆来老婆子反对,看书都打架,她看电视去叫我带孩子,我要看书,两个人就吵起架来,我借了一本刘伯承元帅的回忆录,两个人打架的时候都给我扯掉了,还有学习三个代表的时间,我天天到大队部学习,她说你又不拿工资你去学啥呢?打开架把我三个代表的书也给扯掉了,心疼坏了,家里人也反对啊。后来老婆子管不住了不管了,反正你不要耽误我的生产不要耽误我的家庭,有时候气上来了,你眼睛看不到了还要看,看不见了谁管你,这个眼睛我最清楚就是看书看坏的。吴永跃告诉笔者。

除此之外,他还把这些记下来的村史和党的历史、各项方针政策,随时随地利用空闲时间给当地的村民和年轻人进行宣讲。虽然自己看不清书了,但是他也没有放弃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每天他都会通过电视来了解最新的方针政策,这不这两天今天他才从电视里听到党的群众路线就又按耐不住走街串巷为村民们宣讲了起来。

据了解,托万克阿依塞克村坐落在乌鲁却勒镇东南方向13公里处,曾经是茫茫戈壁,经过村民近50年的努力,目前辖区有3个村民小组,共有90多户人家389人,90%以上的村民也实现了年平均纯收入万元的目标。谈起这些年村子的变化,吴永跃也格外兴奋。

1995年经过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和村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修起了大队部,从此有了开会的会议室,告别了蹲在老木头上开会,自己有了会议室、办公室。特别是2006年变化很大,全体村民拆掉了旧房子,盖上了砖木结构的新房子,出门还有人行道、柏油马路、花池,甚至还有路灯。这所以的变化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援助,也离不开从61年进疆几代人的努力奋斗,所以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因此我今天可以自豪地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正确的党、光荣的党,是值得我们全体村民依靠和信赖的党。吴永跃告诉笔者。

虽然写了这么多年村史,但是村民们都不知道,直到最近在下派工作组的入户走访中才将这一事情公之于众。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大伙儿就知道了吴永跃为村里写村史的事情,也让大伙儿既意外又感动。

如今,托万克阿依塞克村建村50多年的历史概况,从村民们逃难来这住地窝子、草棚子到建土呸房、抗震安居房、用上电、看上电视等农村发展、人物党建的相关细节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发生的变化都能在吴永跃老人手写的《托万克阿依塞克村村史》中一一呈现。

“知史可鉴古今、知荣辱、励后人”,吴永跃也希望通过他所记录的村庄发展变迁的时代印记、勤劳朴实的村民在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创造出的诸多动人故事,激励后人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虽然自2008年以后他的眼睛就几乎看不见东西,只有略微的光感,所以停止写村史,为了养家糊口,他的两个儿子和妻子都出去打工赚钱了,只剩吴永跃老人一人在家中,每天喂喂羊,听听电视,给村民们宣讲。(李昆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