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家英雄 满门忠勇——沈阳军区16集团军藏族战士降巴克珠一家三代精忠报国纪事

2013年11月05日10: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一家英雄 满门忠勇

新兵入伍才1个月,汉语都说不利索的降巴克珠就请战友帮忙,由他口述,写下一份《入党申请书》交给连队党支部。申请书中他说:“我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成为像爷爷、爸爸那样的人。”

藏族士兵降巴克珠的爷爷罗布长寿(又名刘建民)是一位烈士。1952年,罗布长寿放弃工作加入部队。在1956年剿匪战斗中,为掩护战友光荣牺牲。降巴克珠小时候,父亲罗布扎西经常给他讲爷爷当兵的故事。

受爷爷影响,父亲罗布扎西也穿上了军装。在部队里,他手榴弹投掷、步枪射击、体能训练样样走在前列。他还自学枪械修理,成为一名专业技术能手。罗布扎西赶上了真正的战争。

1979年,“南线”作战爆发后,新兵一下连,罗布扎西就写下血书请战,随部队开赴前线,作战勇敢,表现出色。

在降巴克珠的眼里,父亲退伍后依然保持着军人本色。他对几个儿女实行军事化管理,常让他们练习叠大衣,搞俯卧撑比赛。闲来的嗜好就是擦拭家里那支“古董级”的猎枪,然后给它上油。由于文化程度有限,想长久留在部队的罗布扎西不得不复员,更遗憾的是,他没有入党。

降巴克珠10岁那年,老家遭遇特大雪灾,通往外面的公路中断,乡亲们的生活陷入困境,是驻地的解放军和武警帮着打通了运送物资的“生命线”。阿妈带着他去给官兵们送水喝。

一名带队军官看到降巴克珠脸蛋冻得通红,心疼地抱起他,找到了阿妈真诚地说:“大姐,天这么冷,快把孩子带回去吧,别把他冻坏了!你们生活都不容易,食品缺乏,把东西带回家留着自己吃吧。”

“我那时就想着长大以后,自己也要做‘最可爱的人’。”降巴克珠回忆说。

但到部队后,他首先就遇到了语言难题。新兵上台发言,他脸红脖子粗地“啊”了半天,说不成囫囵句子。即便如此,班长也让他在台上站够5分钟,让他“在刺激中成长”。

政治课和军事课听不懂,降巴克珠就用复读机录下来,晚上自己反复听,几个月就学会了3000多个常用汉字。然后,他又郑重地向党支部递交了一份自己亲手写的《入党申请书》,但他依然没有被组织吸收。

指导员刘金友对他说:“降巴,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最重要的是在思想上入党。”这句话烙在了降巴克珠的心里。他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理论学习计划,从《科学发展观士兵读本》看起,每天晚上战友就寝后,他还要到连队会议室整理学习笔记。

有一年冬天,刘金友晚上加班写完教案到战士宿舍查铺,走到降巴克珠床边时,他轻手轻脚地刚要把掉在地上的大衣捡起来,只见降巴克珠嘴里咬着小手电嗖的一下从床上坐起来:“谁?”

两人都被吓了一跳。刘金友把降巴克珠手里的书拿过来一看,是旅机关刚下发的《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他不好意思再批评降巴克珠,只是假装严厉地说:“你学习理论知识值得表扬,但也得遵守部队规定,赶快睡吧。”

7年来,降巴克珠通读了20多本理论书籍,写下近30万字的读书笔记和日记心得,在各级政工网上发表文章43篇,还被旅里评为“理论学习之星”。

2008年3月,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攻击党和政府的负面言论和暴力事件。降巴克珠连续几天给家人和朋友打了60多个电话,告诫他们不参与、不支持暴力行动。与此同时,他搜集大量图片、案例,和另外3名藏族战士组成一个小型宣讲团,在全旅作巡回报告,引导官兵认清事件本质。

下士服役期满后,降巴克珠面临走留的选择。

离家才几年,原来封闭落后的藏乡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来出次门要先走路,再骑马,然后才能坐上车,如今都通柏油路了。以前的房子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现在都是宽敞明亮的藏宅。家里吃得好、穿得好。”他说。

然而,部队希望这个“武状元”能留下来。

其实,降巴克珠也已经下定决心留队,这是因为爷爷和父亲的缘故,也因为他已经爱上了军营里摸爬滚打、以苦为乐的生活。2011年底,降巴克珠晋升为中士班长,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当班长几年来,他带的一班先后有7人被集团军评为“特战尖兵”,15人被旅里树为“军事训练标兵”,6人考学提干,一班还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班”,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

降巴克珠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入党梦想,他又递交了人生中的第三份《入党申请书》,这一次他被确定为连队入党积极分子,2008年7月成为预备党员。

而家中一身战伤的父亲罗布扎西也从未放弃入党志愿,这个在村里威望甚高的老兵多年来通过广播电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先后写下60多份入党申请书,终于在去年55岁时,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李祥辉 朱小虎 田志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