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个家庭的参天大义——藏族战士降巴克珠一家三代精忠报国记事

2013年11月04日17: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一个家庭的参天大义——藏族战士降巴克珠一家三代精忠报国记事

深秋,美丽的跑马山下,藏族战士降巴克珠家乡——四川康定县呷巴乡铁索村村口的老杨树上,金黄金黄的叶子开始扑簌扑簌地落了。

这棵两个成年人才能抱拢的老杨树,承载着降巴克珠一家太多的记忆:爷爷罗布长寿在这里被奶奶送上剿匪的战场,奶奶在这里等了他一辈子;阿爸罗布扎西和降巴克珠也是从这里踏上参军的远途,家人也常常在这里迎接探亲的他们。

老杨树笔直参天,就像这三代忠勇的一家人:罗布长寿是乡里唯一的烈士,罗布扎西是乡里唯一参战中立过战功的功臣,降巴克珠是康定县唯一立过两个一等功的战士。

从军报恩

1950年3月24日,对于降巴克珠一家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

这一天,康定解放。降巴克珠的爷爷罗布长寿翻身农奴做了主人。

“保卫祖国,就是保卫来之不易的好生活。”两年后,心怀感恩的罗布长寿放弃工作应召入伍,成为甘孜军分区某团的一名战士。

1956年春,道孚县、得荣县匪患突起。罗布长寿和康巴姑娘丹真翁姆新婚不足20天,就奉命归队剿匪。

罗布长寿走后,丹真翁姆一有空就到村口的老杨树下张望。

从挺着大肚子到儿子罗布扎西会走,那些年,这个村头,一棵老杨树、一个女人、一个孩子,成为一道令人揪心的风景。

一连几年杳无音讯。终于有一天,部队来了消息,却只是一枚二等战功勋章。

罗布长寿在战场为掩护战友牺牲,丹真翁姆为此痛哭了很多天,后来就少言寡语起来,只是仍常带罗布扎西到老杨树下,望着村外说:“你阿爸再不回来了,他是大英雄,你长大了也要做他那样的汉子。”

20多年过去,南线局势突然紧张起来,独身把儿子抚养成人的丹真翁姆,尽管丧夫之痛并未隐灭,但还是把罗布扎西送进了军营。

入伍后不久,罗布扎西咬破手指,写血书请战。一次战斗他舍命背下受伤的营长,自己却被弹片炸伤,荣立三等功。

1982年,罗布扎西从部队复员回乡务农。1989年有了儿子降巴克珠。

转眼18年过去了,市场经济的大潮早已涌入偏远的铁索村。尽管妻子重病,自己右手又在施工中被炸去,罗布扎西还是把降巴克珠送入了军营。

“咱们家代代都得有一个当兵的人。”罗布扎西说。

精武报国

在部队执行剿匪任务时,罗布长寿作战勇敢,很快入了党,并先后担任班长、副排长,直至为掩护战友献出生命。

罗布扎西被成都军区评为专业技术能手,手榴弹投掷全团第一,手枪分解结合全团第二,还是全团唯一能在夜间百米外用56式步枪打掉手电筒小灯泡的特等射手。

2006年底,降巴克珠入伍后来到沈阳军区16集团军某旅。从川西高原来到东北平原,他克服“醉氧”不适,腿上绑沙袋、背囊装沙瓶、穿上雨衣练体能;枪管上放弹壳、前端挂水壶练轻武器射击……练就一身“硬”功夫:

6公里武装奔袭打破集团军“特战精兵”考核纪录;10米攀绳成绩比优秀标准快10秒;旅手枪、自动步枪、狙击步枪3种枪型射击最好成绩保持者……

降巴克珠还积极利用部队“大学校”为自己“加钢淬火”,自学取得大专文凭,先后6次担当高新训练课题攻关,革新了“95式自动步枪检查镜”“烟花报警器”等创新成果。

截至目前,降巴克珠24次比武夺冠,5次打破旅以上军事课目纪录,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所带班2次荣立三等功,先后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等。

“我爷爷牺牲在战场,我阿爸是战斗英雄,我穿上这身军装就要把康巴汉子的忠诚与勇敢写在军功章上。”降巴克珠说。

大爱济世

罗布长寿烈士的生命定格在31岁,但他把舍小为大的爱留给子孙。乡亲们也回敬同样的爱,常接济他们。

为感谢乡亲,丹真翁姆也常带罗布扎西给乡亲帮忙。

一家人,就是沐浴在这种爱的循环中。

复员返乡后,罗布扎西对乡邻有求必应,家里农具使用都是先人后己。原本买牛、拖拉机的钱,也都被他借给了困难人家,有的钱到现在也没收齐。

罗布扎西声望很高,谁家婚丧嫁娶都愿让他张罗,村民家里大小事也爱找他商量。他常常对村民说:“以前是农奴,现在是主人;以前只求穿暖,现在讲究穿好,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

降巴克珠儿时曾觉得父亲爱“管闲事”,不料自己长大后竟也是这样的人。

2005年,因母亲患病、父亲工伤,正在上初二的降巴克珠无奈辍学。

由于上学时成绩优异,邻村小学校长民玛闻讯请他担起空缺许久的代课老师。

一边是父亲用一只手苦撑家务,一边是孩子们对老师的渴望,降巴克珠有些为难。

罗布扎西说:“你去吧,孩子不能没有老师。”

于是,16岁的降巴克珠接下了这个每月只有320元工资的工作,承担家务放在周末。

当老师期间,学生打碎了老乡的玻璃,他垫钱购买给装上;孩子缺文具,他掏钱买……

降巴克珠入伍后,这种大爱也随之带入军营。作为特战精兵,他遇人请教从不“留一手”。7年来,帮带的战士中,2人考上军校,4人提干,7人成为集团军特战尖兵,15人成为旅训练标兵。

降巴克珠每月的工资也常分成好几份,因为他在驻地资助了一名失学儿童,在驻训场成为了一个贫病老人的“干儿子”,在老家认了一个孤寡妇女做“干妈”……

“虎门无犬子”,2012年5月,降巴克珠高票当选驻地吉林省通化市“十大杰出青年”。(新华社记者王天德、秦富梁、马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