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普通群众登讲台 自我教育激发正能量

西安市开展“共筑中国梦·建设美丽西安”群众宣讲活动侧记

2013年10月31日17:0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普通群众登讲台 自我教育激发正能量

普通的群众走上了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讲台,机关干部走进了建筑工地,农民宣讲员走上了机关大讲堂,自主创业的私营业主走进高校讲述奋斗历程,爱岗敬业、舍身救人、敬老孝亲、奉献社会的模范来到社区、农村讲述感人的事迹。一个个普通人创业、奋斗、奉献的鲜活故事,激发了西安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实现中国梦、建设美丽西安的坚定信心、饱满热情和创造精神。

今年3月以来,西安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共筑中国梦·建设美丽西安”群众宣讲活动,以普通群众为主角,通过讲述他们创业奋斗奉献的故事,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实现“中国梦”、建设美丽西安、促进西安率先创新发展的热情和干劲。截至目前,全市组建了30多个宣讲团,举办宣讲报告会823场,直接听众超过10.5万人次,现在报名邀请市宣讲团宣讲的单位已经排到了11月。

2012年下半年,西安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就开始策划群众宣讲的主题和方案,明确由普通群众当宣讲的主角,讲述身边的真人、真事、真话、真情,让群众讲、群众听、群众传诵,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这其中既有来自基层的社区干部、普通民警、城管干部、人民教师、科研人员、企业员工和大学生,也有来自农村的群众和自主创业的企业家。很多人是第一次在大庭广众面前发表演说。年龄最大的宣讲员李清源年届七旬,起初照着稿子都念不顺溜;来自农村的宣讲员刘安民、周小霞说不好普通话,就用质朴的方言把他们的故事和梦想娓娓道来。

9月6日,西安市群众宣讲团首次走进市级机关。在市委办公厅的会议室,精彩的故事引来阵阵掌声。机关干部纷纷表示,这些故事中基层党员干部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人感动,将从点滴做起,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宣讲团还走进高校和学子们分享感人的故事。10月9日,西安文理学院报告厅座无虚席,900余名师生聆听了西安鑫谷玉米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有华等企业家的创业经历和心路历程。学子们一致认为,这样生动现实的报告,有助于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更加坚定了“实现中国梦、青年勇担当”的理想信念。

群众宣讲团还走进西安纺织集团、市第三污水处理厂、西安曲江文化产业集团等企业,给职工们讲起了故事:市政一线工人任安民在岗位上辛勤工作,为市政事业奉献到生命尽头;凤城八路上的“巾帼”燃气销售员用真情服务顾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技术专家刘波,百折不挠、攻坚克难实现卫星导航梦……台下的员工们听得入了神,有的默默沉思,有的流下热泪。市供销社的职工们听了宣讲报告后很有感触:“没想到在台上宣讲的会是普通老百姓,这些最平凡的事迹却折射出他们人性中最光辉的一面,让人感到温暖和振奋。”(记者 魏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