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连市民倾情十载绘制毛泽东肖像赠韶山

2013年10月31日13:41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大连市民倾情十载绘制毛泽东肖像赠韶山

大连市民倾情十载绘制毛泽东肖像赠韶山

林道平获颁捐赠证书。 沈江 摄

林道平创作的《人民领袖毛泽东》肖像画。 沈江 摄

一位普通市民,怀着对毛泽东的崇敬之情,历经十载搜集、绘制毛泽东肖像,编印成册,不远千里送至韶山。

31日,这位名叫林道平的大连市民踏上了回程。离开韶山时,他激动地说:“日后我还会组织知青伙伴一起来韶山,让他们来这里表达对毛泽东老人家深深的怀念。”

今年63岁的林道平是大连沙河口区人,一位普普通通的大连市民。一副眼镜架在鼻梁上,显示出一股文化人独有的韵味。

通过交谈得知,1968年,林道平下乡当过知青,热爱剪报、集邮、绘画,现在,在大连自办了一家老知青工作室。女儿是个艺术家。

“毛泽东总理”、“毛泽东逝世几百年了”……2003年,林道平看到《大连日报》上《小学生的无知语出惊人只知明星不知历史加强教育迫在眉睫》一文,文中受访的小学生的回答令他感到震惊。怀着“让后代学会感恩”心情的他当即决定,创作一本毛泽东的画册——《人民领袖毛泽东》。

“仅以此书唤醒人们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热爱,对一代伟人深深的怀念和铭记。”2003年秋,他如此写道。

自2003年始,林道平通过邮票、报纸、照片、书刊等途径开始搜集毛泽东像,建国前后、不同年龄段、全身照、头像……通过整理,他从中选取了83幅具有代表性的照片,进行版画创作,并自费编印成册。这一过程耗时十年。

2013年10月28日,林道平带着十年心血之作——六本肖像画册《人民领袖毛泽东》,独自朝着心中的圣地韶山出发了。从大连辗转北京、长沙、湘潭,这位花甲老人最终于30日到达韶山。赠书、参观故居、瞻仰主席铜像,林道平充分感受着伟人故里的红色情怀。韶山市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全程给予了热情接待,并为他的自发捐赠行为颁发了证书。 (周翼 沈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