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降巴克珠故事集·爱国为民篇:“青春踢踏”引出藏舞热潮

2013年10月28日14: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青春踢踏”引出藏舞热潮

“真不愧是康定人,‘一曲情歌醉天下’不说,这舞也跳得这么棒。”原本不服气的几名学生,看到教官的舞姿后,彻底服了。

2010年9月,步兵一营在通化师范学院执行新生军训任务。期间,校方提出要共同举办一场“篝火晚会”,教官和学生各出一组节目。

这下可乐坏了学生们。“平时队列啦、打枪啦,都是教官比我们强,这下可得把他们比趴下。”学生们的节目单果然很有“杀伤力”:歌曲、舞蹈、小品、相声、朗诵……节目丰富多彩。部队这边却愁坏了具体负责的一连指导员张军建,连队战士上报的节目,除了小合唱就是军体拳,没两个能撑场面的。

看指导员急得不行,已经报了一个独唱节目的降巴克珠自告奋勇:“找几个人共同编排一段家乡的舞蹈。”“可时间紧迫,现教现排能行吗?”“我来挑人,保证完成任务。”拍了胸脯的降巴克珠白天组织学生军训,晚上回到营区就带领自己的舞蹈团队到礼堂加班加点。有时为了追求舞蹈动作的完美,一个动作就要练上几百次。

篝火晚会现场,节目交替上演。部队节目比之学生节目的个性灵动,总差那么一点现场号召力。“请欣赏藏族舞蹈《青春踢踏》。”主持人声音刚落,几名皮肤黝黑、一身藏袍的战士,在音乐中动作舒展、舞姿奔放,围着烈烈燃烧的篝火跳起节奏明快的藏族舞蹈。

“心跳的鼓声嗦呀啦,看笑脸在飞扬吗嗦呀啦,啊,青春的热血,沸腾了舞步,青春踢踏!宽广的胸怀要把蓝天装下,美酒燃烧我们的青春年华。”在降巴克珠和几个战士的带动下,在场师生纷纷和着音乐牵起手,围着篝火兴奋的跳了起来,场面热烈。

演出结束后,很多新生纷纷找到教官降巴克珠,要求教他们几个藏族舞的舞蹈动作。训练休息时,他所带的新生更是围在降巴克珠身边让他带着跳一段藏族舞。一时间,《青春踢踏》引来一股藏舞热潮,在歌声中、在舞蹈里,青年军人与青年学生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认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