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降巴克珠故事集·爱国为民篇:托举生命的“迷彩”

2013年10月28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托举生命的“迷彩”

2010年7月31日,山城通化突降暴雨,狂风裹挟着暴雨摧枯拉朽般吹打着江堤。傍晚时分,城区某处江堤被洪水撕开了一个大口子,疯狂的洪水冲进了市区,威胁着山城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10时40分,连长宋恒哲吹响了紧急集合哨。屋外,暴雨如注,雷电交加。降巴克珠心里清楚,一场严峻的抗洪抢险战斗打响了。他细心地检查了一下救生衣上的哨子,然后和战友们顶着狂风暴雨出发了。

此刻通化正遭受一场有水文记载以来最大的洪灾。上游的老桥摇摇欲坠,老南街积水不断上涨,偌大的小区被洪水围成了“孤岛”。“一组由我带队……四组由排长明小波带队,赶快救人!”连长宋恒哲布置完任务后,迅即带领突击队奔向决口处。

洪水已涌入小区住宅的一楼,孩子们哭喊着向二楼爬去。由于水压的原因,一楼的大门已经打不开了,危急关头,降巴克珠砸破窗户跳了进来去,将小区的居民一个一个传递出去,官兵一字排开组成人链,将33名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15时30分,就在降巴克珠和战友们刚转移完一家超市价值80万元的物资后,一位名叫李渠明的居民跑来求救,“我家有老人和孕妇,快救救他们吧!”降巴克珠带领着小组成员迅速赶往李渠明家中,用担架将李渠明家的4个老人和即将分娩的妹妹李渠芳抬上了救护车上。

“救命啊!”“救命。”16时许,一名老人在老南街一商店楼顶大声呼救。此时,雨越下越大,水越积越深,呼救声越来越急。“不能丢下一名群众,会游泳的跟我上!”降巴大声喊道。在他身后,战士王东海、张挥、周康、刘绪全跳入水中。面对随时可能被洪水吞噬的危险,降巴克珠奋力抓住那名老人,在战友的帮助下,把老人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降巴克珠和战友们奋力救人的身影被有心人记录下来,传到了网上,“风雨中的迷彩如青松般傲然挺立!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网上的这条帖子让许多人对解放军树起了大拇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