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燕大校歌送别侯仁之

2013年10月27日13:1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燕大校歌送别侯仁之

昨天,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肃穆庄重,设在这里的侯仁之先生悼念灵堂向公众开放,接受社会各界吊唁。

灵堂正中,“沉痛悼念侯仁之先生”的横幅下,是先生的巨幅遗像。先生系着领带,笑意盈盈,温和而又慈祥。这是先生八旬高龄时拍摄的照片。

“治学必源流探究求经世致用创特色学术 做人以家国为本尽未子之心成一代宗师”。遗像两旁的挽联,写尽先生一生,社会各界送来的花圈、花篮簇拥着先生的遗像。

灵堂中并没有哀乐低回,《燕京大学校歌》和《田园交响曲》交替响起,这是侯仁之先生最喜欢的曲子。“他说想留下健康快乐的形象,他不希望大家悲伤。”先生的家人说。

上午不到9时,侯仁之的家人在遗像前鞠躬送别,连先生半岁的曾孙也来到现场,这或许能告慰先生生前没有亲眼看到曾孙的遗憾。陪伴先生70余年的夫人张玮瑛尚在住院,送来一幅长长的挽联,字里行间,渗透着对先生的深情。“不思量自难忘忆在昔七十载燕园执手期颐齐眉曾共晚晴,穷碧落下黄泉别而今百余岁人生爱侣蓬山此去难再步芳。”

一幅幅挽联、一束束鲜花……从北京、从天津、从太原……数百人各自以独特的方式来送别“活北京”,送别学术大师。

临近中午,北大教授、著名哲学家汤一介和他的夫人乐黛云来到灵堂,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们仍要亲自来送别老邻居。乐黛云回忆,“侯先生和我们曾一起在燕南园散步,对我们一直很关照。”

北京师范大学研二学生石新颜在师大买了一束菊花,一路捧过来。她说,“侯先生祖籍山东恩县,自己是德州人,是他的小老乡,看过先生的著作,非常敬重他的人品和学问。”

据北京大学统计,截至昨天下午4时,共有380余人到灵堂吊唁侯仁之先生。悼念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8日。灵堂开放时间为每天9时至下午4时。(记者 任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