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政高:全面实施大伙房水源保护区综合治理五年计划

2013年10月27日13:5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全面实施大伙房水源保护区综合治理五年计划

10月21日、25日、26日,省长陈政高到抚顺市三县一区,就大伙房水源保护进行调研,并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明确目标,统筹兼顾,用根治的决心、大力度的投入、科学的方法和一抓到底的毅力,全面实施综合治理五年行动计划,把大伙房水源保护好、治理好。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伙房水源保护工作,2009年批准设立了以大伙房水库及其上游浑河、苏子河、社河3条支流河为核心区域的水源保护区,总面积达5420.2平方公里,涉及抚顺、新宾、清原和东洲4个县 (区)、22个乡(镇)、255个行政村,划分了一级、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近年来,通过实施污水处理厂建设、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等工程,确保了大伙房水质总体稳定。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大伙房水源保护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还存在一些污染风险和隐患亟须治理。

3天里,陈政高一行驱车500余公里,途经抚顺县、东洲区、清原满族自治县、新宾满族自治县等地,从浑河源头到周边村屯社区,实地考察了污水处理厂、生态湿地及养殖场、矿山和尾矿库等,并主持召开两个座谈会,与当地群众面对面地交流,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陈政高说,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感动,也更加坚定了治理保护的信心。保护大伙房水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家的每字每句都体现了大局意识、环境意识和科学发展的意识,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我们一定能够保护好大伙房水源,造福全省人民。

26日下午,陈政高在抚顺主持召开了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大伙房水源保护情况的汇报,专题研究部署保护工作。他指出,全省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既要充分肯定近年来大伙房水源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也要看到大伙房水源的污染风险日益增大,必须治理。同时也要看到,大伙房是辽宁的生命线,保护大伙房水源,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和保护区内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我们已经具备了全面治理保护的条件和能力,必须用根治的决心、大力度的投入、科学的方法和一抓到底的毅力,坚持上游与下游、公众利益与当地利益、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三个统筹兼顾,把大伙房水源保护好、治理好。

陈政高强调,大伙房水源保护的总体要求是,提出目标,制定方案,出台政策,筹措资金,明确责任,分步实施,限时完成,保持稳定。 具体是抓好十项工作,一是一级保护区内要全部退耕还草,全面恢复生态。二是保护区内要全面推进有机农业,建设省级有机农业生产示范基地。三是出台鼓励政策,鼓励一级保护区内现有人口逐渐迁出,同时人口不得再迁入。四是一级保护区内要禁止养殖,二级保护区内限制养殖规模,准保护区内要建立生态养殖区。五是保护区内不再新设探矿和采矿权,逐步关闭一批小矿山,现有生产企业必须达标排放。六是保护区内各乡村的垃圾必须全部无害化处理。七是在浑河、苏子河、社河的出口建永久性水利设施,拦截漂浮物进入库区。八是进一步抓好保护区青山工程建设。九是在干流和主要支流两侧建设生态带。十是大力支持保护区内抚顺三县一区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工业经济发展。

陈政高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省里成立专门机构,省直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各负其责,抚顺各级党委、政府要全力支持。要成立专业监管队伍,实行以县(区)、乡(镇)长为河长的负责制。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认真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确保社会稳定。要动员社会力量,多方筹措资金,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忠轩,副省长薛恒参加调研并出席省政府常务会议。副省长谭作钧、邴志刚、赵化明、刘强、潘利国,省长助理、公安厅厅长王大伟,省政府秘书长周立元出席省政府常务会议。 (记者张莉莉报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