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战场,我愿为你挡子弹

记者 蔡鹏程 尹 航 特约记者 马仕府

2013年10月24日09:3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上战场,我愿为你挡子弹

  邹 裕摄

  “谁偷了我的衣架?”新兵小邬这句话,让班里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那天,小邬在水房里刚洗完衣服,集合哨就响了。训练回来,准备晾衣服的小邬发现床头柜里的衣架不翼而飞。这可是入伍时,父母专门给他买的特制衣架。

  “准是被谁偷走了!”小邬肯定地对班长说,并请班长为他“断案”。无奈之下,班长只好组织全班点验。正当大家翻箱倒柜证明清白时,担任连值日员的副班长钟东波推开了门。

  “小邬,我用你的晾衣架把你衣服晾阳台上了,下午别忘收!”虚惊一场!战友们长舒一口气,小邬羞愧极了,后悔不该胡乱猜疑战友。

  小邬在班务会上向大家道了歉。事情虽然过去了,但在一些带兵人心中掀起了波澜:对人缺乏信任、持有戒心甚至怀疑,这在新兵中并非个别现象。

  一项调查表明:43%的新兵认同“防人之心不可无”,39%的新兵表示“对陌生人不敢轻易相信”,还有25%的人承认初到部队时对干部骨干、战友存有戒备之心……

  “说实话,我就曾怀疑过干部骨干!”大学生新兵赵磊坦言,刚入营时,新兵连要求他们将笔记本电脑交给连队统一保管。他怀疑干部骨干会偷着用,上交时把电池卸下藏了起来。

  新兵小程告诉记者,新兵连不让抽烟,有一次他趁打扫卫生,悄悄抽了几支,没想到回来班长就对他进行谈心教育。他断定是一起打扫卫生的那名新兵“告了密”,一连几天不理他。没想到,后来班长无意中说起,是闻到他身上的烟味才发现的。

  怀疑、过度自我保护,成了一些新兵与人交往、融入集体的障碍。是这些新兵思想品质有问题?还是部队特殊的环境令他们闭上心扉?

  “新兵中的这些现象,折射出社会上一些人信任缺失的现实!”新兵营教导员姚成坤分析说,这些“95后”为主体的新兵,上幼儿园时就被大人告诫“别吃陌生人给的糖果”,一些广为传播的负面信息令他们无所适从:有人问路不敢搭讪、看见别人丢了东西不敢提醒……

  信任缺失是一个社会问题,有其深层次原因。然而,对于军队而言,信任是不可缺少的。道理很简单:军人间没有信任,上了战场怎么会生死与共?从某种意义上说,战友间的相互信任,是军队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

  心理专家指出,对陌生事物抱有审视、怀疑的态度是人的本能,有助于人探究世界、认识新事物。然而,怀疑要适度,一旦过度就会变成猜忌、排斥,使人无法自拔。

  新兵团团长陈晓东认为,新兵初入军营,对环境不太熟悉,自我保护意识强一点、对外界信任感少一些,都可以理解。然而,消除官兵间的猜疑,搭建相互间信任的桥梁,却是每名带兵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集团军政治部副主任李广彬表示,少数新战士受到不良风气影响,会带着对部队的某些误解和偏见踏入部队。当他们接触到真实的军营生活时,会对原有的看法进行检验,是印证,还是推翻,很重要的是取决于带兵人的一言一行。

  《现代汉语词典》对“信任”的解释是:相信而敢于托付。信任是一种双向传递的情感,无论是带兵人还是新战士,都应该确立这样的意识:只有付出信任,才能收获信任。

  新战友,相信用不了多久,你就会由衷地说:上战场,我把生命托付你,我愿为你挡子弹!

  新训日记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阴

  我错怪了连长

  ■济南军区某装甲团新兵 周继康

  到新兵连当天,连长就让我们上交手机,说要统一保管。我的手机是一部新款的iphone5,虽说不情愿,但还是交了。不过,我留了一个心眼:将手机用信封密封好,还自制了封条贴上。

  随着新训的展开,慢慢地我把手机的事淡忘了。前几天,我无意中发现临时来队的连长家属手里拿着一部iphone5,款式、颜色和我的一模一样。当时我想,一定是连长拿了我的手机给嫂子用,心里很不是滋味。好几次,我都想质问连长凭啥那样做,但始终没这个勇气。于是,我决定用“软抵抗”的方式来“抗争”,训练故意“冒泡”,上教育课心不在焉,整理内务随随便便,还私下和几名新兵说对干部骨干要提防着点。

  不知道是谁把我的心思透露给了连长。前几天,连长把我叫去,指着桌上的一部手机说:“你嫂子这部手机,是我岳父送给她的生日礼物!对不起,是我让你误会了!”说着,他从连部的铁皮柜里拿出装着我手机的那个信封,上面的封条完好无损。

  那一刻,我知道自己错怪了连长,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王世鹏、李志慧整理)

  “来吧,有我们在呢!”

  ——广州军区某部新兵心理行为训练见闻

  ■龚 昀 本报记者 严德勇

  10月18日上午,广州军区某部新训场龙腾虎跃,“信任背摔”“同心同行”等多个心理行为训练课目在200多名新兵中相继展开。

  “来吧,有我们在呢!”在战友们的鼓励下,迟疑片刻的新兵于思博大喊一声,仰身从2米高台倒下,台下8名战友把手搭在一起,稳稳地将他接住。现场组织训练的新兵连长张永强介绍说,“信任背摔”不仅能帮助新兵战胜恐惧感,还能增强他们对团队、战友的信任感。成功完成3次背摔的小于告诉记者,在心理训练中,他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也体会到融入团队的喜悦。

  “往左跨两步,好咧,向前迈三步……”在新兵胡一阳的指引下,双眼被蒙住的新兵洪思聪慢慢穿越由铁球组成的“雷场”到达终点,战友们兴奋地抱在一起欢呼雀跃。

  新兵营心理教练谭芙蓉告诉记者,入伍之初,小胡和小洪有孤僻自卑的心理表现。通过参加集体小游戏和心理训练,他们逐渐消除了对战友的戒备心理,开始主动与人交往,现在已是新兵连的活跃分子了。

  仓小宝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