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最美军嫂,柔肩撑起一片天

梁 辰 黄 斌 张文杰

2013年10月24日09:3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最美军嫂,柔肩撑起一片天

  她是一位军人的妻子,是两位老人的女儿和一个孩子的母亲,而当这些称谓和贫困交织在一起,她的故事就会更加令人感慨。她就是河北省青龙县岭东村、某部士官班长张首良的妻子白秀丽。

  就像一个“凹”字,白秀丽家的房屋明显比周围低矮了一截,院墙是用石头垒的,窗户是用塑料布糊的,家里仅有的3间灰色瓦房已经住了30多年。母亲瘫痪在床,父亲长年患病,每月1500多元的医药费成了家里的固定支出,再加上农药化肥钱、家庭日用开支等,早就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负债累累。

  丈夫张首良在部队汽车排,有人建议她去找找部队,请组织予以关照帮扶。她回答说:“咱老百姓过日子,能挺就得挺住,哪能总给组织添麻烦,如果有点困难就去找组织,那部队还怎么打仗?”

  “既然嫁给了军人,就得有军人的觉悟。”说起这话,白秀丽显得很自豪,因为在她心里早就把自己当成了一个兵。结婚几年来,张首良没给她庆祝过一次生日,甚至连见面的机会都很少。有一年张首良休假回家,刚到家就接到部队的召回命令。两人相聚的时间还不到半个小时,白秀丽就噙着泪花把他送上了返回的火车。

  白秀丽大学时学的专业是法学,起初的梦想就是去法院当个书记员,可毕业后为了照顾老人,她还是毅然“飞”回了大山,原本想着结婚后再“飞”出去,没承想嫁给军人后,自己成了一家子的顶梁柱。扎猪草、修家具、砌灶台,白秀丽从一个弱女子变成了女强人。

  2009年5月,白秀丽母亲病情加重,当时她怀有4个月身孕,张首良请假回来照顾病人,可第3天就被她打发走了,理由是陪护病人一个人就行;2009年11月,白秀丽在医院生产,孩子刚出生10多天,她又把丈夫支走了,理由是女人在家坐月子,大男人帮不上什么忙……

  2012年10月,部队组建赴利比里亚维和分队,张首良没和妻子商量就报了名。白秀丽得知消息后,让他放心地去维和,还连夜赶制了两双布鞋给他寄去。“真正的军人应该走向战场,当妻子的说啥也不能绊住他们的腿。如果他不能在部队安心工作,就是我的失职。”白秀丽常这样告诫自己。

  去年冬天,白秀丽由于劳累过度得了急性支气管炎。躺在病床上,她喘着粗气告诉身边的人:“这事儿先别告诉首良,他在部队是班长,得为一个班的人操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