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总理经济形势报告会在各地职工群众中反响热烈

2013年10月23日13:17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这场报告让我们职工感到温暖”


 

10月21日晚,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经济形势报告后,几位工会十六大代表利用休息时间到市场搞调研,了解产品的质量和价格。记者 许之丰 摄

10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经济形势报告。报告精神经传达后,在会场内外引起热烈反响。

“‘改革就是为了实现广大人民的利益,改革必然会触及到利益调整,但没有什么利益能超过亿万职工的利益’。李克强总理在作报告时讲的这些话,让我们普通职工备感温暖,深受感动。”湖北武钢集团大冶铁矿东采车间采掘工段爆破工李金生对记者说。

他告诉记者,自己在新闻中看到,总理在报告中用很大篇幅阐述了民生问题,涉及医疗、社保、收入、物价、棚户区改造、安全生产、提高劳动者素质等各个方面,凡是与民生相关的内容,总理都作了重要阐述,与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些让我和工友们感到十分振奋。”

现场聆听总理报告的代表们一致反映,总理在国务非常繁忙的情况下,专门为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作经济形势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工人阶级的亲切关怀、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整个过程中多次脱稿,注重交流,代表们多次自发响起发自肺腑的热烈掌声。

报告内容迅速传递到会外。各地的职工干部一致认为,这是一堂生动的“经济公开课”,对于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正确把握当前我国经济形势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其中,很多干部职工对报告中关于关心职工、维护劳动者权益的表述感到贴心。

“这场报告让我们职工感到温暖。”黑龙江省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青年职工侯建说,报告有针对性地回应了广大职工关心的经济热点问题和切身利益问题,不回避难点问题,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职工群众的具体体现。在谈经济形势的时候,总理不忘强调普通劳动者的作用,不忘强调维护普通劳动者权益,这让我们感受深刻,让我们时时能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工人阶级的亲切关怀,进一步增强了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总理在报告中对工会组织寄予厚望,让工会干部们备受鼓舞和振奋,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总理在报告中说,工会关心职工利益,维护职工权益,理所当然!

“总理的报告让我‘心头一热’,”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工会主席赵建池告诉记者,总理的这句话不仅是对工会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更是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要求和鞭策。“我们要有担当,要从报告中汲取力量,把时代赋予工会的历史使命担在肩上,引领广大职工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

实际上,很多工会干部都从总理报告中感到了“心里一热”。“最让我激动的就是那句‘我们要主动推动政府与工会来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既然是制度就得办,不能不办’,让我们今后做这项工作,更有底气了。”交运集团(青岛)工会主席高向荣几乎背下了李克强总理报告的一些内容,因为“印象太深刻了,感受太强烈了”。

他说,总理在报告中用“壮士断腕”这样的词来形容改革,显示了党中央、国务院破除障碍、推进改革的决心。改革是解决中国发展的关键,工会必须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他表示,职工群众既是改革的推动者,也必然是改革的受益者,只有改革才能促发展,只有发展才能从根本上保障职工群众权益,各级工会组织必须正确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引导职工群众积极支持改革、勇于投身改革。

“这堂‘经济公开课’让我们感到温暖。”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铆工、高级技师王震认真阅读了相关报道。他告诉记者:“总理报告指出,要切实使经济发展转向主要依靠内生增长、创新驱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今后,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征程中,我们还要加倍努力,学习创新、技能报国、为中国梦提速。我希望,有一天,在这个世界上,只要有铁路的地方,就能看见中国创造的列车在奔驰!”

总理在报告中特别提出要充分发挥劳模的引领示范作用,要关心爱护劳模,形成行行出状元、人人争先进的社会氛围。对此,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兖矿集团兴隆矿矿长李佃平动容地说,党和政府重视职工,重视劳模,说明任何时候,劳模精神永不过时。

总理在报告中多次高度评价包括农民工在内的中国工人勤劳而智慧,这对广大的农民工是一种鼓舞。贵州建工集团第三建筑公司毕节市职教城项目泥工班长梁鹏程说,“作为新时期的产业工人,一定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尽快成长为技能型人才。我要带领更多的农民工兄弟早日成长为文化型、技术型的工人,为家乡奔小康出力作贡献。”

(记者彭冰 杨明清 张世光 张翀 丛民 李丰 通讯员吴玉华 魏征 吴山林采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