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公丈夫相继瘫痪 妻子独撑重担培养出“轮椅画家”

 

2013年10月22日08:35   来源:合肥晚报

原标题:如果没有你 日子怎么过?

她是一位弱女子,却把家庭的重任放在肩膀;她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打击,可是她仍然热爱生命。她说,在伤口上种出一朵小花来,才是真正的生活态度。在合肥三孝口街道,有一位普通的社区阿姨徐曼莉,她的事迹让许多人为之动容。

在伤口上种出一朵小花来,才是真正的生活态度。 ——坚强生活的徐曼莉

要不是老伴,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挺过来,还能有现在的生活,这辈子我都非常感激她。 ——徐曼莉的丈夫臧胜国

新婚第一年 公公患病 新婚旅行34年未成行

1979年,下放知青徐曼莉和身为人民警察的爱人臧胜国结了婚。新婚伊始,她的公公就得了帕金森症,走不了几步就要跌倒,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连吃饭也要别人喂。本来新婚之后,徐曼莉和爱人商量要到黄山去旅游,一切都准备好了,可公公有病在身,徐曼莉就主动退了票,取消了旅行。没想到,这个旅行,直到现在都未成行。

第二年,徐曼莉有了宝宝,她一个人带着年幼的儿子在外地教书,寒暑假回到合肥,伺候瘫痪的公公是她的主要任务。整个假期徐曼莉几乎包揽了家中的买、洗、烧的所有事务。每当吃饭的时候,她总是让别人先吃,她去喂公公,为了让病人吃得合口味、有营养、利消化,徐曼莉把肉剁成肉末,做成肉圆。

婚后第七年:为夫治病 一天一顿饭旅馆住3年

三年后,徐曼莉从外地来到合肥。1986年5月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臧胜国高位截瘫,至此与轮椅为伴。就在爱人生命垂危的时候,她5岁的儿子因无人照料,被倒塌的围墙砸伤了左腿,情况非常严重。

噩耗袭来,徐曼莉经历了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一边是生死未卜的儿子,一边是刚从死神边抢救过来的爱人。徐曼莉的儿子住在一楼骨科,爱人住在二楼外科,她就像上紧了发条的机器,楼上楼下以及相关科室穿梭似地来回跑了一百多个日日夜夜,“当时我真是累极了,不要说头碰上枕头就能睡着,就是站着也会睡着。”在生与死的搏斗中,她的儿子保住了左腿,可是爱人的瘫痪症状丝毫没有好转。

此后,不愿向命运低头的徐曼莉带着爱人来到了上海治疗,希望能有转机。在上海三年,她租住在小旅馆里,每天只吃一顿饭,就为了省下钱给爱人治病,给公公买药。但奇迹最终还是未能发生。

“狠心”创奇迹:练习肌力 让丈夫上肢恢复功能

出事前,徐曼莉的爱人是一名人民警察,曾北上南下追踪千里万里擒逃犯,如今高位截瘫的残酷事实将他和所挚爱的事业无情地抛在了轮椅上。当时臧胜国万念俱灰,备感迷茫。

看到爱人成了这副模样,徐曼莉一边用耳聋的音乐家贝多芬等自强不息的事迹鼓励他,一边帮助他积极锻炼上肢。

徐曼莉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那就是从臧胜国的手上绑一根橡皮筋开始,慢慢换成握力圈,再换成儿童哑铃,直至能举起成人哑铃。她规定每天做100下,不许偷懒并做好记录,如今天不完成任务,明天加倍补上。“刚开始练的时候,他浑身是伤,每动一下虚汗淋漓,湿透衣衫,我还‘狠心’地不喂饭,让他自己拿勺子练习吃饭。”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上肢的功能终于慢慢恢复了。要知道,医生开始诊断他的肌力为零。

开创新生活:一路相伴 培养出“轮椅画家”

肌力恢复了,两人商量了下,最终根据现实条件,臧胜国选择了绘画。徐曼莉曾请老师来教他,可老师看到这样既无学习基础又无身体条件的学生,扭头就走了。

一切从零开始,徐曼莉给爱人买了一大摞美术书。到文具店各种笔墨纸砚都买一点,通过实践再来筛选出需要的颜料和笔。臧胜国决定主攻工笔仕女图。他一边临习古代人物精品,一边学习人体结构,每天习画不倦。正常人是站立作画,一气呵成。臧胜国只能坐在轮椅上作画,画幅稍大就不能勾勒线条,必须把画卷起来,自上而下挪动作画。

在两人的努力下,臧胜国的作品得到了许多书画大家的称赞,被许多媒体选用,现在他还是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呢。“要不是老伴,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挺过来,还能有现在的生活,这辈子我都非常感激她。”提起妻子,臧胜国的心中,充满了浓浓的深情爱意。

(记者 郑治东  杨赛君/文 斗牛/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