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际使用外资连续第八个月正增长 我国引进外资优势依然突出

2013年10月18日08:3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我国引进外资优势依然突出

  商务部10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8.4亿美元,同比增长4.88%,连续第八个月实现正增长。如何看待上述数据?我国吸收外资是否仍将保持长期优势?从今年以来实际使用外资的形势看,我国引进外资的综合优势依然比较突出,投资者对华投资的信心没有改变。

  今年1至9月,我国吸收外资走势相对平稳,并且逐渐有所回升。从2月份开始,吸收外资持续保持同比正增长。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吸收外资的结构持续优化。1至9月,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47亿美元,同比增长13.28%,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达到50.5%。可以预计,我国全年利用外资规模仍将保持相对稳定。

  我国引进外资优势体现在多个方面。首先,在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我国虽面临外需不足、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价格攀升等压力和挑战,但总体看,国民经济将持续稳定增长,企业经商环境会不断改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同时,我国现阶段人口红利并未消失,劳动力素质近年来明显提高,通过教育和培训,人力资源的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人力资本优势。

  另外,我国利用外资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随着教育、医疗、金融、电信等领域的逐步开放,服务业正在成为新的引资增长点。而加大沿边开放特别是向西开放力度、加快开放通道和物流设施建设、提升边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也为外资拓展了新的空间。

  新一届政府成立后,强调稳定宏观经济政策,着力释放改革红利,改善企业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投资便利化程度的措施陆续出台。如减少和下放一批投资审批事项,将注册资本实缴制改为认缴制,简化工商登记程序等商事登记改革内容,等等。这些措施都有利于外商来华投资。一些国外权威机构也对中国外资环境做出了自己的评估。如国际咨询机构科尔尼公司发布的《2013年度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报告》认为,中国人口众多,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城镇化进程加速,中国市场仍具很强的吸引力。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黄峰认为,一方面,中国已经进入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和质量的新阶段;另一方面,对于跨国公司而言,中国的引资优势正逐渐从传统的低成本、高税收优惠向新的综合优势转化,包括规模不断扩大的国内市场、完善的产业配套、稳定的政治环境和法律制度等等。(李予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