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洛阳市委统战部开展系列活动助推非公经济发展

2013年10月18日13: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洛阳市委统战部开展系列活动助推非公经济发展

“今天我们在‘媒人’的撮合下,与宜阳县产业集聚区‘拜了堂、成了亲’,接下来还要‘好好过日子’,我们将集中优质资源为宜阳县提供优质优惠的金融服务,力争在3年内为宜阳县产业集聚区提供不低于10亿元规模的融资。”这是浦发银行河南洛阳分行副行长祁熙在近日举行的全市统一战线助推非公经济发展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的一番表态。

祁熙所说的“媒人”正是洛阳市委统战部。

洛阳是我国中西部地区的重要老工业基地,然而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洛阳市经济工作的重心是围绕国有大中型企业做文章,非公经济比例相对较小,成为制约全市经济发展的“短板”。为此,洛阳市委统战部将引导和帮助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作为全市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项重任。如何将统战部门的“软实力”与全市非公经济发展的“硬任务”相结合,促进全市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是中共洛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向平经常思考的问题。

今年8月,统战部有关人员到伊川县、宜阳县、偃师市、涧西区等产业集聚区,详细了解非公企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经过调研发现,当地企业特别是产业聚集区企业普遍存在招商引资难、贷款融资难、招才引智难、信息沟通难等问题。“生存都成问题,更不用说发展了。”有的企业负责人直言不讳。

针对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陈向平数次召开部长办公会研究,同时加强统战部与市商务局、工信局、金融办、人社局、科技局等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协商,整合协调各有关党政部门资源,最终确定开展全市统一战线助推非公经济发展系列活动。这一系列活动围绕银企协作、产研结合、企业对接、典型推广等重点工作,具体开展以搭建技术、金融、人才、信息等服务平台为主要内容的“同心联企”、“同心融资”、“同心引智”、“同心成长”主题活动,由走进产业集聚区、走进高校及科研院所、走进大中型国有企业、走进新阶层组织、走进国内外先进地区等节点任务组成,计划用1年时间完成。

“当前,统战部门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多元,统筹各方、协调关系’的优势,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陈向平在助推非公经济发展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如是说。

截至目前,洛阳市统一战线助推非公经济发展系列活动阶段成效初显:宜阳县产业集聚区分别与浦发银行洛阳分行、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宜阳县轴承产业发展专家顾问团,签订了轴承产业技术信息平台合作协议,促成当地轴承企业与轴承科技院所联手打造“智企联盟”;市工商联同全市17家产业集聚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新成立产业集聚区商会3家;工商联会员企业与产业集聚区签订项目19项、签约资金8亿余元……

洛阳市统一战线助推非公经济发展在探索中行进,只有进行时,没有终止符。(刘晨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工作动态
· 各地新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